【范加尔执教生涯定论】伟大建设者&极品破坏者

骆明01-17 20: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骆明述评

1月16日,65岁的范加尔在接受荷兰政府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时宣布,他因家庭原因结束25年的教练生涯。不排除范加尔像同胞希丁克一样,宣布退休后再复出,但我们已可就他的职业生涯盖棺论定。

范加尔毫无疑问是当世顶级教练,执教过阿贾克斯、巴萨、拜仁和曼联等四大豪门,二度执掌荷兰队帅印,拿到世界杯季军。但他的乖张性格也广为人知,对大牌球星的“虐待”举世无双。

(范加尔与里瓦尔多的甜蜜时光,在里瓦尔多拿金球奖时告终

自从20年前在欧洲足坛声名鹊起,范加尔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始终与争议为伴。同在一队,有人对他激烈批评,却也有人感恩戴德。他两度执教的巴塞罗那便是典型,斯托伊奇科夫、里瓦尔多、里克尔梅与范加尔不共戴天,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对他感激不尽。

“我不会再听范加尔号令。他毁了巴萨,现在又在毁曼联。对巴尔德斯的所作所为,证明范加尔是个坏人。希望佩德罗听我劝告,别离开巴萨(去曼联)。”这是范加尔后来执教曼联时,昔日巴萨弟子斯托伊奇科夫对他的批评。此前斯托伊奇科夫还曾揭露了范帅另一糗事,“一天我受伤,与妻子坐在诺坎普看台上,范加尔走了上来,问她怎么可能嫁给我这样的人,她答道,我可拿过金球奖。”

范加尔在自传中解释过与巴萨大腕闹翻的细节。1997年离开阿贾克斯执教巴萨,他想把自己的足球哲学灌输给巴萨,但纳达尔、阿莫尔和斯托伊奇科夫等老将并不领会,哈维和普约尔等年轻人则全盘吸收。于是,斯托伊奇科夫大部分时间只能作壁上观。一天,阿莫尔、 纳达尔、斯托伊奇科夫和瓜迪奥拉找到范加尔,希望重新让斯托伊奇科夫出场。范加尔答应再给他一次机会。两周后,斯托伊奇科夫转会离开,但球员们不再为他辩护,范加尔的说法是“大家意识到是斯托伊奇科夫自己不努力”。

里瓦尔多的经典桥段则更广为人知。1999年金球奖颁奖仪式的次日早上,里瓦尔多来到范加尔的办公室,问是否可以跟队友们说点什么。范加尔欣然应允,不料里瓦尔多说的却是:“从今天起,我不想再呆在左边路了!”于是范加尔雪藏里瓦尔多,但巴萨成绩迅速下滑。范加尔只得让里瓦尔多归队打中路。从此巴萨走上了下坡路,范加尔自称“这也许是我教练生涯最大的错误”。2000年,范加尔被炒了鱿鱼。

世上个性主帅很多,但他们总有怀柔的一面,如弗格森对坎通纳和C罗的宽容甚至溺爱。但范加尔太过自我,无法容忍同样有个性的球员。2002年,范加尔重掌危机中的巴萨。他解约了里瓦尔多,拒绝了刚拿到世界杯最佳射手的罗纳尔多,可俱乐部还是买来了他不想要的里克尔梅,里克尔梅自然没有好果子吃,与范加尔“同归于尽”。

但范加尔并不只是破坏者,在巴萨疯狂烧钱的时代,他勇敢地提拔青训球员,表达了“让11个拉马西亚人为巴萨出场”的梦想,最终在2012年11月26日由瓜迪奥拉继任者比拉诺瓦实现。巴萨鼎盛时代的“双核”哈维和伊涅斯塔,正是由范加尔两度执教巴萨时分别栽培。

范博梅尔曾是范加尔信任的队长,但最终两人闹翻

2009年到拜仁后,范加尔同样扮演了建设者角色,提拔了穆勒、阿拉巴、巴德施图伯等青训球员,施魏因斯泰格愿去曼联“冒险”,也是因为当年在范加尔帐下转型成功。巴萨和拜仁成为本国仅有的三冠王时,队中都有大批范加尔的弟子。无怪乎范加尔骄傲地表示,“ 当我看到巴萨主力阵容中有我当年提拔的球员时,我很骄傲很自豪。拜仁也是如此。哈维、伊涅斯塔、穆勒、阿拉巴都能适应许多位置。”

但在拜仁,范加尔亦结下不少仇家。意大利前锋托尼称其为“疯子”,极端例子是范加尔在更衣室里脱下裤子表明自己更“有种”。拜仁“国王”里贝里也说,与范加尔的合作“太委屈”,他还误以为罗本是范加尔的亲信,一度与罗本关系也不佳。

就在本月,作为拜仁历史上唯一外籍队长,荷兰人范博梅尔透露了当年离开拜仁的导火索,“我是拜仁的队长,当范加尔在更衣室里臭骂一个本不该受到批评的球员时,我会站起来说话,保护那个球员,范加尔能够解决、处理很多事情,但你唯独不能和他唱反调。事情最终在2010年12月失去了控制,我和他发生了一次不愉快的争论,我把所有我认为他不该做的事情都告诉了他,期间我还使用了脏话。自(离开拜仁)那之后,我和范加尔再也没有握过手。”范博梅尔最终在2011年1月25日被拜仁提前解约,随后他加盟了意甲豪门AC米兰。

范加尔在拜仁第一季便打进欧冠决赛,但第二季未能坚持到赛季结束。他将此完全归咎于监事会主席赫内斯,而赫内斯的回应非常犀利:“只有范加尔会这么说,他的问题是,他不觉得自己是神,而是神的父亲,在这个世界诞生前他就已存在。他看待世界的方式有问题 。”

(迪马里亚离开曼联后对范加尔诸多吐槽)

拜仁有赫内斯一言九鼎,快刀斩乱麻。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没有赫内斯这样的狠角色,自从范加尔2014年世界杯后入主曼联,俱乐部便对他言听计从,花销2.5亿英镑。范加尔则沿用以往的执教套路,一是对所有球员一视同仁,不怕开罪大牌;二是大胆提拔青训球员, 从布莱克特到拉什福德;三是坚持自己的风格,但让红魔球员踢出荷兰足球是不现实的,于是曼联球风很长时间里变得“四不像”,常让老特拉福德的球迷打瞌睡。第一季拿到英超第四只能算“合格”,第二季则未能进军欧冠,只得下野。

范加尔执教过四大豪门,在曼联最不成功,这并非偶然。曼联虽与巴萨、拜仁同为世界顶级豪门,但区别不小。曼联近些年的青训远不如巴萨、拜仁,偶有拉什福德这样的尖子生,但大批成为主力难度很大。曼联正在大力重建青训系统,却只能让后来者享福了。不过曼联的经营实在厉害,哪怕近年成绩急剧下降,在2014-15赛季的俱乐部收入榜上,他们仍高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皇马巴萨。

光看球队实力,曼联想压倒切尔西、曼城或阿森纳困难不小。但以曼联的充裕财力,以及全球庞大的球迷基础,他们完全可以走“明星路线”,搜罗各地球星,踢出漂亮足球,冠军荣誉自会锦上添花。只是范加尔太过严厉,虽然在巴萨和拜仁吃过苦头,但他到了曼联没有丝毫“退让”。他不顾昔日巴萨师徒情谊,把巴尔德斯发配到曼联U21队,巴尔德斯只能在社交工具上叫屈。迪马里亚匆匆离开曼联,事后称“适应范加尔真的很不容易”,而老部下范佩西转会时唯独不感谢范加尔。如今穆里尼奥来后,虽然成绩未有明显改观,但至少他能以自己的号召力拉来伊布、博格巴,让曼联的关注度保持高位。

范加尔曾经自称,将在2017年与曼联合同期满时退休,可惜他的曼联之旅在2016年夏天戛然而止,他已经没有时间来做一个成功的“建设者”。唯一的安慰是,他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是以加冕足总杯结束。

英超  /   曼联  /   德甲  /   拜仁  /   西甲  /   巴萨  /   范加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