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他17岁代表蓝军欧冠首秀 如今却只能在英冠蹉跎

陈硕麟     01-26 19:0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2010年U17欧洲杯半决赛,法国队和英格兰于半决赛相遇,博格巴在那场比赛中首发司职中场,英格兰这边与他对位的有两个人,一人是罗斯·巴克利,另一人是乔许·麦凯克伦。那场比赛最终以英格兰2比1取胜告终,那支青年三狮军团也在随后夺取了该届赛事的冠军。7年时间过去,当年尚显青涩的博格巴已经成为创下史上最高转会费的世界巨星,巴克利也在英超打拼多年,在埃弗顿积累了丰富的顶级联赛经验,至于出道时评价比巴克利还高的麦凯克伦,则早已泯然众人。

若非本周六麦凯克伦将代表布伦特福德做客斯坦福桥,在足总杯第4轮挑战自己青训时代的母队切尔西,不少人都已经忘记了当年这号明日之星的存在。但在数年之前,麦凯克伦的名气远胜于上文提到的两人:“当时我听说过他们两人,但博格巴并不能真正进入曼联一队,他在青年队锻炼,巴克利也一样。”

确实,与另两人不同,麦凯克伦的起点更高,进步也更快,在7岁的时候切尔西从牛津联将他发掘,15岁时英格兰人就被安排同1队一同训练,16岁时切尔西进行海外拉练,麦凯克伦能够随队前往,一年之后,他便在欧冠联赛上演了自己的蓝军首秀。

在那个时候球迷都在期待这名中场新星日后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没有人会想到,7年后重回斯坦福桥的麦凯克伦只是一支英冠球队的常规替补,毕竟那个时候包括皇家马德里和曼联在内的欧洲豪门都盯上了这名小将,想要从切尔西处挖人:“在我16岁的时候,皇马和曼联都来了。在我的经纪人告诉我‘皇马想要你’的时候,我根本不敢相信。不可思议,对吗?皇马给我准备了一份5年的合同,并希望我的家人和我一起飞赴西班牙签约。但我当时说:‘不,我想留在切尔西。’”

虽然年少成名,又得到了不少豪门的关注,但年轻的麦凯克伦并无法在强手如云的切尔西中场觅得太多机会,安切洛蒂是最欣赏这名新星的教练,曾经在单赛季给了他17次上场机会,但随着意大利人离开球队,麦凯克伦的好日子也到了头,接任的博阿斯带来了自己的球员,极少会考虑给麦凯克伦机会。事实上从安切洛蒂离任后到后来麦凯克伦被出售给布伦特福德的几年间,他只为蓝军出场了5次,尚不到在安切洛蒂手下单赛季出场次数的三分之一。

近些年英格兰人长年累月被租借在外,除了在米德尔斯堡的一个赛季他是球队的常规主力,其他时间麦凯克伦根本没法在所呆的球队当中获得稳定的位置,有的时候麦凯克伦连球队的替补席都进不去,只能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而缺乏比赛锻炼对于一名还在成长中的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终于在2015年,麦凯克伦决定结束自己15年的蓝军生涯,当时切尔西又签下了一名中场大将法布雷加斯,而在时任主帅穆里尼奥的计划中麦凯克伦也根本没有位置,尽管与球队还剩下一年合同,但缺少机会的麦凯克伦选择提前中止合约,以求让职业生涯重回正轨。最终他以5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英冠的布伦特福德,第一个赛季严重的脚伤影响了他的出场时间,来到本赛季,他也更多是以替补身份为布伦特福德出战。

虽然近些年发展受挫,但麦凯克伦对自己的未来依然充满希望,在他看来,自己需要的是信心和机会,此外他依然表示自己将来有能力在顶级联赛中立足,不过回首当年留在切尔西的选择,麦凯克伦多少还是有些后悔:“回头看看,或许选择加盟皇马才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