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两病号复出包办5球 温格: 挫折使韦尔贝克更坚韧

毕陌     01-29 07:57     体坛+原创

足总杯第四轮 圣玛丽球场

南安普敦0:5阿森纳

15',22'韦尔贝克、35',69',84'沃尔科特

战报请点击此处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足总杯客场面对阵南安普敦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 原因有二: 温格的4场禁赛处罚从此场比赛开始,联赛中游的南安普敦此前正式比赛三连胜——包括周中联赛杯客场做掉利物浦。

尽管预计到了种种困难,阿森纳却收获了一场意料之外的轻松大胜——整个2017年1月,阿森纳队的战绩是5胜1平。更令人意外的是,推动阿森纳大胜的两位关键球员是两位刚重伤复出的球员: 肌肉受伤休战一月有余的沃尔科特上演帽子戏法,膝伤休战大半年的韦尔贝克梅开二度。

枪手以逸待劳,圣徒替补出战

虽然预计到这可能是会有一场硬仗,但阿森纳在赛前处于以逸待劳的有利位置: 对手在周三晚上客场远征利物浦,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南海岸备战足总杯,而阿森纳已经休息了一周之久。但为了准备之后联赛的一周双赛——尤其是下周六客场对切尔西的重头戏,温格作出了轮换——上周对伯恩利队的首发11人中只有穆斯塔菲在这场比赛中首发出场,首发阵容中包括了3位极少为一线队出场的小将: 21岁的霍尔丁,同为19岁的梅特兰—尼尔斯和莱内—阿德莱德。

尽管近况不错,南安普敦面临着更大的问题,这已经是球队1个月内的第8场比赛。主帅皮埃尔在首发阵容中就表达了一种对比赛无所谓的态度: 首发11人中,除了戴上队长袖标的前锋沙恩·朗,其余10人总计只有38场英超联赛首发的经验。

韦尔贝克满血归来杀死悬念

一周前联赛里面对伯恩利,第87分钟,最近为阿森纳屡立奇功的吉鲁被韦尔贝克换下。这位英格兰昔日的锋线希望去年5月对曼城的比赛中膝盖重伤,离开了球场达8个月之久。

此前,足总杯客场踢普雷斯顿,联赛对斯旺西和伯恩利,韦尔贝克都是在比赛最后阶段替补上场找感觉。这场对南安普敦,韦尔贝克在重伤后第一次被排入首发阵容,代替身体状况不在最佳的吉鲁。

然而比赛中,265天后首次代表阿森纳首发出场的韦尔贝克很快就进入了最佳状态,15分钟,他先是接卢卡斯·佩雷斯的助攻杀入禁区破门,7分钟后又在反击中接长传面对门将梅开二度。不到25分钟就帮助阿森纳队把比分变为2:0。第35分钟,韦尔贝克又断下了南安普敦的后场传球,经历了传递后助攻沃尔科特,小老虎把比分扩大为3:0。复出后首个45分钟,韦尔贝克2球1助,帮助阿森纳队几乎提前结束了比赛。

当韦尔贝克进球的时候,温格在看台上站起,为这位历经艰难从伤病中复出的爱将鼓掌。

重伤后找到进球感觉的韦尔贝克异常兴奋

小老虎补刀血刃旧主

下半场,阿森纳继续控制了局面。第65分钟,复出首秀表现完美的韦尔贝克被桑切斯换下,接受客队球迷的致敬欢呼。

上半场比赛的主角是韦尔贝克,下半场的主角就是另一名伤病复出的伤号沃尔科特。第69分钟,刚替补出场的桑切斯下底传中,沃尔科特中路跟进梅开二度。第84分钟,桑切斯再次助攻沃尔科特,快速插上的沃尔科特将比分扩大为5:0,结束了这场屠杀。面对老东家,刚伤愈复出的沃尔科特就毫不留情地送上帽子戏法一顶。

温格: 挫折使韦尔贝克更坚韧

惨遭屠戮后,南安普敦队教练皮埃尔倒也没有太失望,毕竟派上2队出战时就已经做好了出局的准备——当然没有想到输了这么多: “ 对于我们的球迷,这场比赛令人失望。对我们上场的年轻球员,这倒是很好的一课——虽然这很痛苦,但他们会从中学到许多。”

而在看台上闲坐了90分钟的温格显然有更多的精力和心情说话,首先他自然得先赞扬完美复出的长期伤号韦尔贝克: ““所有人都想知道韦尔贝克的精神是否足够强韧。重伤复出的球员需要克服两重恐惧,第一重是赛前作出出场的决定,第二重是在比赛中——通常球员在重伤复出后会惧怕对抗。之前他遭遇了重大挫折,膝盖经历了手术。在挫折后韦尔贝克变得更加坚韧,训练中更加刻苦。他努力付出,从不怨天尤人,得到了球队上下的尊重。”

温格也谈到了球队的表现: “我们踢得很有活力,充满爆发力,90分钟,我的球员们都持续给出了高水准的发挥。外界说我作出了轮换,但我这场比赛派上了韦尔贝克、沃尔科特和佩雷斯——他们都是顶级球员。我要为球队的平衡作出考虑。”

温格在这场比赛开始了球监,助理教练鲍尔德替代温格指挥。谈起看台遥控,温格评论道: “这样会错过一些东西。我习惯了在场边指挥比赛,在看台上指挥很麻烦——但重要的是,球队赢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