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小贝行善动机不纯? UNICEF :我们为他的义举骄傲

闫羽     02-04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在大量旧邮件被欧洲调查合作组织截获,进而又被各大媒体曝光披露的情况下,大卫·贝克汉姆长久以来的亲切迷人形象似乎瞬间就到了崩坏的边缘。“做公益只不过是为争取爵士荣誉”,又一次的“足球解密”仿佛把一切都变成了虚伪的交易。然而证据面前,“罪人”并未俯首,贝克汉姆的发言人和部分相关人士已然出面反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亦发声支持前英格兰中场:不评价媒体报道,但贝克汉姆的义举有目共睹。

对于媒体的爆料,贝克汉姆本人并没有迅速做出回应。2月3日他在instagram上的新增动态只有一段视频,内容是小女儿哈珀在念书,画面温馨甜蜜。不过贝克汉姆的一位发言人已经就此事作出了公开否认。该发言人表示这些私人邮件是从一个第三方服务器上被黑客截取的,但他强调媒体的所谓“揭秘”完全基于对陈年旧事的“断章取义和刻意编辑”,是“蓄意的误导”。

“在帮助儿童方面,大卫·贝克汉姆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有超过15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贝克汉姆个人的‘7基金’也已经筹集过数百万英镑,并帮助过全世界数百万的脆弱儿童。”按照贝克汉姆发言人的说法,前英格兰中场不仅为“7基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捐献了个人财物,而且这种善行还会长久地进行下去。

发言人还例举了贝克汉姆其他的慈善义举,包括这位前英格兰中场在效力巴黎日圣日耳曼期间,捐出自己的全部薪水。就此发言人总结道:“我们乐意让事实自己说话。”言下之意即身正不怕影子斜。而从过往事迹来看,贝克汉姆对公益事业的参与也的确非常积极。

从2005年开始,贝克汉姆便正式成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而除了这项神圣的义工,前英格兰中场还与9个不同的慈善组织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3年,当时效力于大巴黎的贝克汉姆捐出了大约340万英镑的薪水,另外他和妻子维多利亚也曾共同捐献100万英镑以救助儿童。

退役之后,贝克汉姆对慈善行动的参与就更加频繁。2014年他曾与妻子奔赴菲律宾台风灾区进行慰问。2015年贝克汉姆出任BBC大使,为推动草根足球运动在7天之内飞了7个国家。2016年他造访深受旱灾危害的斯威士兰,与当地小男孩的合照(下图)也曾感动过不少人。在这期间贝克汉姆还去过塞拉利昂和南非,慰问受艾滋病病毒侵害的儿童。“7基金”则成立于2015年,旨在帮助儿童免受危险。

对于这些善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常认同。于是乎在媒体爆料“贝克汉姆要求基金会报销机票”之后,该组织很快就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一方面声称“没有看到原话不予评论”;另一方面则称赞了贝克汉姆在过去十余年中对慈善事业的贡献,“除了为提升外界(对慈善的)关注而毫不吝啬地付出时间、精力和支持,他个人亦有慷慨捐献。”不仅如此,基金会还表示对“7基金”在帮助儿童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贝克汉姆,一些和他有过合作的名人也被牵扯到这起“丑闻”当中,其中便包括有独立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乔纳森·罗斯。2013年,罗斯曾在一档访谈节目中问过贝克汉姆是否希望得到爵士称号,同时也提议后者受封。此举如今就被爆料为贝克汉姆公关奥利维拉的刻意安排。对此罗斯已经通过自己的推特账号公开否认:“我没有被要求问任何问题。(访谈)既没有限制也没有要求,(配合贝克汉姆)完全是胡编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