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利物浦负保级队新年5败 但别急着质疑克洛普

林良锋     02-05 02:39     体坛+原创

2017.2.4 KCOM球场

赫尔城2:0利物浦

44’恩迪亚耶、84’尼亚斯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进入新年,利物浦仿佛被施了降头,全线10场比赛,只赢了1场足总杯重赛,输了5场——联赛杯半决赛遭南安普敦双杀,英超输了两家降级热门,足总杯更主场遭英冠狼队淘汰——可谓步步触霉头,处处陷泥淖。周日曼城主场如果击败斯旺西,红军将被挤出前四,克洛普呆坐场边落寞无助,让人同情。

“四重奏”节奏乱了

赛前几天,部分媒体借势炒作利物浦近期的危机,质疑克洛普技穷,遭到《镜报》专栏作家、铁杆利物浦粉丝里德的严厉驳斥:渣叔遇挫是暂时的,能力是一流的。可惜,利物浦很不争气,客场负于保级区的赫尔城,竟连破门也做不到了。过去10场,利物浦只进了8球,一下子由年前的攻势最旺盛,火力点最多,破门最有效率,突然全面哑火,这是比输球还让渣叔心急的现实。

上轮迎战切尔西,马内已被专机接回,但身体状况不足以首发,替补也未能帮助红军拿下3分,本轮马内进入主力阵容,利物浦却在攻坚战中踢得全无章法,马内的突破也无从改变队友急剧萎靡的现状,之前期待马内归队一切回归正常,现在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利物浦的节奏被打乱了。

连场不胜,主观客观原因都有,但都到不了上纲上线质疑克洛普水平的地步。先说客观因素:库蒂尼奥受伤,马内被非洲杯抽丁,拆散了已经磨合成型的前场“四重奏”。库蒂尼奥伤愈归队,马内提前从非洲杯撤退,两人的状态并不同步,拉拉纳近期频频刷出惊人的奔跑数据,消耗太大,“四重奏”必须经过一段再磨合才能韵律一致。但形势紧迫,利物浦一个多月来一直处于一周双赛的节奏,联赛受到两项杯赛的持续干扰,克洛普并没有歇兵罢战的机会。

赫尔城爆冷击败利物浦,顿时让曼联球迷对上轮主场遭老虎逼平,找回了不少平衡!赛季运气不好的特征之一,就是本该轻取的对手,半道换帅激活状态。曼联尝到了这个滋味,现在轮到利物浦。赫尔城在聘请葡萄牙少帅马尔科·席尔瓦救火后,成绩有了明显好转。赫尔城放走了阵中最有价值的中场斯诺德格拉斯,新签的梅森又被撞成重伤,留下的一班残兵败将却士气陡增,该队顽强有序的防守让曼联、利物浦无计可施,以马圭尔领衔的后防阵脚不乱,前场的尼亚斯等人渐入佳境,真是让双红拥趸急得直呼走背字。再看之前访问安菲尔德爆冷赢球的斯旺西,也是最近换上新帅克莱门特,利物浦被两家降级热门击败,令人始料未及。

一月低迷就质疑克洛普?

主观上,克洛普轮换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渣叔的战略部署是先取联赛杯,放弃足总杯,保住英超阵地不失,等待马内归队。事与愿违,联赛杯半决赛两回合遇到南安普敦阻击,一年多以前在八强客场大胜圣徒,而今再打,南安普敦在新帅(又是新帅!)皮埃尔指挥下愣是磨出了两场胜利。尽管南安普敦为联赛杯进军温布利付出了随后三连败的代价,但给利物浦造成的打击更重。

轮换与否实在两难,克洛普没有应付三线的本钱,他寄希望于预备队的后生们能在杯赛为一队的主力们分担比赛负荷,这个如意算盘落空了,而曾令英超望风披靡的主力阵容又不是集体休整,分批分期投入比赛,也对整体体能分配和同步没有帮助。但因为近期一月的低靡就质疑克洛普?那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克洛普如今遇到的考验,很多同行都遇到了:曼联最近5场也只赢了1场足总杯,对手是英冠保级队威根,英超3轮不胜;热刺英超2轮打平,其中一个对手是桑德兰,足总杯打业余队补时阶段垂死挣扎险胜,情形并不比利物浦好到哪里去;阿森纳则在本轮遭切尔西暴打之前负于沃特福德。

前六球队只有切尔西保持稳定发挥,利物浦自身的危机,不过是争冠序列近期受保级队阻击的缩影,不值得大惊小怪,英超争冠只是理论上还有可能,但另外五家已经知道逆转蓝军没有现实基础,所争不过是欧冠席位。而这五队之间不过5分差距,谁有闪失都可能被身后对手取代排位。下轮打完热刺,利物浦将有两周的歇更期,这难得的喘息机会,无疑将帮助红军重整旗鼓。渣叔一直抱怨英超赛季途中没有机会再行演练,现在机会来了。

利物浦阵容(433):米尼奥莱/克莱因、马蒂普、卢卡斯、米尔纳(83’阿尔韦托·莫雷诺)/亨德森、拉拉纳(83’奥里吉)、埃姆雷·詹(67’斯图里奇)/马内、菲尔米诺、库蒂尼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