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喀麦隆非洲杯夺冠(下):复仇埃及但恐无缘18世界杯

毕陌     02-06 18: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上篇链接,请点击这里

黄金时代终结者: 埃及

2006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喀麦隆与科特迪瓦和埃及被分入死亡之组。倒数第二轮,喀麦隆客场靠前锋韦博的帽子戏法天王山击败了科特迪瓦,逆转了形势,最后一轮主场面对已经提前被淘汰的埃及,只要获胜就能获得去德国参加世界杯的的门票。

面对无欲无求的埃及队,喀麦隆早早取得了领先,但精神不够集中的喀麦隆队迟迟没能扩大胜果,反倒在79分钟被埃及扳平比分。比赛进入伤停补时,喀麦隆队获得点球机会,埃托奥没有主动走上点球点,国米左后卫沃姆入替,一脚射失。这场平局让喀麦隆16年来第一次无缘世界杯,也象征着科特迪瓦压着喀麦隆走上了非洲足球的顶端。

沃姆对埃及最后一分钟射丢点球,喀麦隆无缘2006年世界杯       2008年非洲杯是黄金时期喀麦隆队最后的强音——该届非洲杯喀麦隆队在巅峰期埃托奥的带领下,半决赛淘汰了世界杯16强加纳,一举打入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埃及,旅欧球星扎堆的喀麦隆队没能盯住对方核心,在埃及本土联赛踢球的阿布特里卡——阿布特里卡闪耀全场,攻入唯一入球击败了喀麦隆队。

从这届非洲杯的失败起,喀麦隆开始了长达近10年的黑暗期,内乱和失败充斥球队。这支纸面阵容平平的喀麦隆能进入决赛,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决赛中的对手又是埃及,这一次喀麦隆队把握住了机会——靠黑非洲球员原始的冲击力冲散了埃及队的防线——最后一球就是一个缩影,后场一个并不精准的长传,替补上场的阿布巴卡尔在数名埃及后卫合围下硬是将球抢下,打入死角。

联合会杯: 提前一年的世界杯之旅

但这并不代表着喀麦隆已经走上了复兴之路。

虽然时隔15年后拿下了两年一届的非洲杯冠军,但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被分入超级死亡之组的喀麦隆队(同组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2012年非洲杯冠军赞比亚)目前2场仅积2分,落后领头羊尼日利亚队4分。虽然出线的机会还在手上——只要在下两场与尼日利亚的直接对话能拿到至少4分,喀麦隆就能夺回出线的主动权。

赛会制比赛可以靠团结和凝聚力夺冠,半联赛制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还是要靠球星的,账面相对寒酸的喀麦隆想要吃掉目前非洲账面实力数一数二的尼日利亚,看起来不太现实。何况非洲杯决赛后主教练雨果·布鲁斯得意忘形,公开嘲讽拒绝参赛的旅欧球员——事实上是堵死了和旅欧球员和平妥协,以加强球队实力对抗尼日利亚的唯一道路

在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合围下,喀麦隆队的世界杯出线前景黯淡

 今年夏天,喀麦隆会代表非洲前往俄罗斯参加联合会杯。在世界杯出线渺茫的情况下,今夏的联合会杯之旅将会是喀麦隆自己的世界杯——喀麦隆队会提前一年完成自己的世界杯旅行,参观莫斯科的红场(对智利),围观圣彼得堡的冬宫(对澳大利亚),呼吸索契黑海边的海风(对德国)。

反倒是决赛的败者埃及, 明年很可能时隔28年后重返世界杯的舞台(目前两战全胜,领先种子队加纳5分)。对埃及而言,并不多一座非洲杯,但在屡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后,阿根廷名帅库珀带领的法老军团似乎会在今年秋天的预选赛圆梦——相比之下,两年一届的非洲杯算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