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米兰两球星遭禁赛两场 金哨里佐利退出世界杯

彭雷     02-0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彭雷报道

两年前他还是世界上最好的裁判之一执法了世界杯决赛德阿大战,半年多前他也曾执法欧洲杯德法半决赛(去年11月还获得欧洲杯最佳裁判称号),更不要提欧联杯决赛、欧冠决赛等,号称科里纳接班人的意大利金哨里佐利在上周末的意大利德比后成了风口浪尖的人物。0比1输掉比赛的国际米兰方面对里佐利两次漏判点球表示强烈不满,以致比赛尾声出现了更大规模的混乱,更不要提比赛结束后国际米兰相关人士的评论甚至是一些喜欢抛头露面的前同行(正常情况下不该如此添油加醋)的批评。

2014世界杯决赛,里佐利有不错表

本周一晚,两条消息刷遍了亚平宁足球圈。第一,意大利裁判委员会主席尼基宣布里佐利自己放弃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执法资格。本来尼基是要里佐利去俄罗斯的,毕竟是意大利最好的裁判,但里佐利主动放弃,公开信大意是:很感谢裁判界的支持,能代表意大利裁判去执法世界杯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和成功,更是集体的。任何美好的故事都有开始也应该有结尾,是时候给别人机会了。也有媒体分析,意大利裁判委员会将里佐利放入名单更多是礼貌性和象征性做法,实际上也是想派遣新人,毕竟不太可能让里佐利连续两届世界杯执法决赛不是么?比如今年欧冠赛场,意大利方面也没有派出里佐利,总之,这是一个圈子,每个裁判都需要获得机会的,里佐利的裁判生涯已经几乎完美。所以这次主动退出,更多的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政治原因。至于随后一些球迷和评论非要将这条消息和下面的消息结合在一起,实在没必要,只是时间巧合罢了。

2016德法欧洲杯半决赛,点球判罚让里佐利被德国球员抗议

第二条消息就是意大利德比的后续风波,国际米兰的佩里西奇和伊卡尔迪被足协的纪律法庭双双禁赛两场,他们将错过对恩波利和博洛尼亚的联赛,对罗马时复出。国际米兰俱乐部已经表示决定上诉,但要先拿到比赛裁判报告才会正式启动上诉程序,里佐利的裁判报告成为焦点。在纪律法庭的判决书中,佩里西奇的“罪名”是比赛最后时刻对主裁判出言不逊,而伊卡尔迪除了比赛结束后对主裁判使用了不合适的动作及语言、还将皮球踢向主裁判(没有踢中),因此伊卡尔迪还要多缴纳1万欧元的罚款。

意大利德比赛后,伊卡尔迪等国际米兰球员大规模抗议里佐利

如果说比赛过程中的判罚就已经让国际米兰人恼怒,那这赛后的强硬报告就是火上浇油了,尤其是上赛季尤文图斯在都灵德比中,博努奇曾“头顶”里佐利,结果仅仅是黄牌,赛后里佐利还辩解,“他没有撞到我,只是强烈的抗议。”这样的对比让国际米兰人无法接受,甚至还有提及2008年里佐利曾阻挡托蒂射门后被狼王怒吼,结果也没事人。怎么说呢,2008年里佐利初出茅庐,你让他对怂托蒂有点不太现实。而去年对博努奇的宽容,更是里佐利“弹性”较大的一种体现。

上赛季博努奇与里佐利的亲密接触,里佐利比较客气

我们得说下里佐利的特点,他是一个很喜欢变通的主裁判,比如尤文0比1不敌AC米兰那场,皮亚尼奇合理的进球因为边裁的建议,先判罚进球有效的里佐利改判进球无效。而且里佐利喜欢和球员交流或者说讲道理,当然前提是在裁判准则的底限前。博努奇那次“吹风机”看着可能比较凶,但实际上应该是没有脏字和辱骂以及人身攻击的。而且有一点,本赛季意甲特别强调了对主裁判权威的维护,任何不敬的言语只要稍微带点人身攻击,就会严判,国际米兰这次算是撞枪口上了。其实意甲的球迷都可以观察到,本赛季球场上球员对裁判员还都是比较“客气”的,规则肯定是普及的了,大家也都注意,而这次国际米兰确实情绪比较激动,佩里西奇和伊卡尔迪应该言语不善,触及了底限,结果掉坑里了。昨天我也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国际米兰千万应该要控制失败损失,别让失败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如今还是吃大亏了。

对AC米兰时,里佐利最初判定尤文进球有效,但随后改判

总之,里佐利在这场国家德比中的判罚肯定不是完美的,意大利各大媒体给了6分的及格分。但比如那场德阿大战,诺伊尔对伊瓜因的犯规不也是争议?德法欧洲杯半决赛的小猪手球判点球也一度让德国球员恼怒?上赛季巴萨打马竞的欧冠半决赛也是有争议。意大利媒体有一句评价很到位,越重要的比赛越容易有争议,执法的裁判风险就更大,这场意大利德比就是如此,足协选派里佐利来执法也是信任他。至于非要说里佐利偏向尤文实在没必要,国际两大将的禁赛对尤文图斯还有什么好处么?或者再想想对米兰时里佐利的改判。还有所谓“新电话门”的说法完全是夸张了,顶多顶多是里佐利执法上存在一些技术错误,非上升到道德层面和政治层面,就有点没必要了。

还是之前提到的,国际米兰上诉没问题,也一定要上诉,争取减刑,但球队一定要重新将注意力放到下一场比赛中,持续恼怒裁判问题输掉德比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