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杯扩军后欧足联接受16席 亚洲有望保8争9

陈硕麟     02-10 00: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2026年世界杯从32队扩军为48队早已尘埃落定,不过来自各大洲的球队如何瓜分多出来的决赛圈名额依然悬而未决,最受中国球迷关注的莫过于届时亚洲球队将能获得多少个名额,而作为当今足球水平最高、世界杯名额最多(13个)的地区,欧洲将拿走多少名额,对亚洲区分蛋糕极为关键。

根据体坛+之前的分析,欧洲区在世界杯扩军之后所增加的名额并不会太多,总共16支队伍进入决赛圈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情况。而欧足联主席切费林的想法也与之前媒体的预测不谋而合,目前他正在瑞士尼翁参加欧足联执委会会议,在新闻发布会中,斯洛文尼亚人也谈到了世界杯扩军的相关事宜。

切费林表示:“我们需要现实些。我们可以推动并赢得投票,但我们觉得最现实的想法是要求至少16个名额,同时这些欧洲球队需要被安排在不同的小组当中。”

在欧足联主席看来,如果这16支欧洲球队水平足够高的话,那么各自在小组中突围都不成问题。如果一切顺利,第一轮淘汰赛32支球队当中欧洲区队伍将能够占据半壁江山,比起现行的世界杯赛制中有一些欧洲球队在小组赛过后就得打道回府,这样的设想无疑更有利于提升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

切费林代表欧足联发声,也为今后世界杯名额具体划分定了一部分基调,他的提议最终是否会转变为现实仍有待商榷,不过按照目前的态势,2026年世界杯球迷在小组赛阶段将最少能看到16支欧洲球队。16个名额也符合相关人士之前的预期,如果将欧洲拥有16个世界杯名额作为前提,那么亚洲区到时能分配到的名额也有可能超过8个。

世界杯此次扩军,成员国众多的亚洲和非洲足联原本就是获益最多的两家,按照早先《泰晤士报》体育主编齐格勒的分析,在欧洲区拿到16个名额的前提下,非洲区的名额将增长至9个,亚洲区的名额则为8.5,需要跟拿到6.5个名额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进行一场附加赛。但不排除美洲地区有可能在之后合并预选赛,共享14个晋级名额,这样一来,亚洲和非洲包括大洋洲地区就需要好好研究剩下的18个名额如何分配。保8争9,对于亚洲地区来说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相关阅读:世界杯新增名额怎么分?亚非和中北美或成大赢家

法媒:世界杯忌日! 德塞利:法国人站着说话不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