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瓜迪奥拉:永不再当巴萨主帅 足总杯重赛真讨厌

毕陌     02-18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2月18日(周六)晚上23点 

足总杯第5轮

圣约翰·史密斯球场

哈德斯菲尔德 (英冠)VS曼城

周六,曼城队要在足总杯上面对英冠排名第三的哈德斯菲尔德。赛前,瓜迪奥拉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就巴萨现状和足总杯赛制改革两个话题发表了看法。

重返巴萨? 永远说NO

目前巴塞罗那队似乎落到了10年来的最低谷,周中欧冠第一回合客场0:4惨败给巴黎圣日耳曼,濒临淘汰,联赛里巴塞罗那比皇马多赛两场落后1分,夺冠似乎也希望不大,唯一有点希望的就是分量不重的国王杯。在周中耻辱性的失败后,恩里克的主教练位置被打上了问号——何况恩里克赛季末合同就要到期,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巴萨与恩里克续约。

恩里克和瓜迪奥拉很相似: 作为巴萨主教练,都是球队名宿出身,退役之后都在球队内接受教练培训,并带过巴萨B队。但自2014年执教以来,虽然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联赛和欧冠双冠,恩里克多被认为是靠MSN的个人能力,战术素养远不及瓜迪奥拉。

惨败给巴黎后,恩里克在巴萨主教练位置上似乎时日无多

现在球队陷入困境,如果换掉恩里克,是否该把瓜迪奥拉请回来做诺坎普的弗格森?

目前和巴萨有传闻的恩里克接班人选包括目前执教塞维利亚蒸蒸日上的桑保利、在毕尔巴鄂耕耘多年的西甲老熟人巴尔韦德、带领球队打出近年最佳战绩的皇家社会队主教练欧塞维奥、近两年执教成绩不错又是球队名宿的埃弗顿主教练罗纳德·科曼(执教巴伦西亚时留下很糟印象)。

这些人选各有各的问题,选择任何一位都是在冒险,似乎都不如瓜迪奥拉合适。瓜迪奥拉在巴萨的4年中(2008-2012)拿到了14个冠军,很难想象这几位履历不够顶尖的主教练能把巴萨这艘目前故障不少的巨轮修理成下一支“梦之队”。

但远在英伦的瓜迪奥拉否认了回到巴萨再续前缘的可能性, 在接受采访中,瓜迪奥拉说: “不会,我永远都不会返回巴塞罗那出任主教练,我在那儿的缘分已尽结束了。”

谈到周中巴萨出人意料的惨败,瓜迪奥拉评论道: “巴塞罗那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这场比赛)当然是一个意外,因为他们非常,非常地出色。但在足球世界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足球世界中的竞争总是很激烈,有很多大起大落的体验,一支球队有可能会大胜,也有可能会惨败——这种事情总是会发生的,我也经历过不少这样的事情,巴萨还有90分钟的第二回合比赛,任何可能都会(在第二回合)发生的。(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如果有一支球队还能翻盘,那必然是巴萨,巴萨有独特的精神信念。”

“如果一支球队曾经统治过世界足球,人们总是希望这支球队能够保持那种巅峰水平。但作为对恩里克和巴萨有些了解的人,我的建议是——不要轻易地(对他们)发表意见,他们会重整旗鼓,并证明外界的言论是错误荒谬的。”最后,瓜迪奥拉还否认了梅西转会曼城的可能性: “我已经说过无数次了,我希望梅西能在巴塞罗那结束职业生涯。”

梅西离开巴萨前往曼城目前还存在于媒体球迷的一厢情愿与PS技术的YY

重赛?比赛太多,足总杯赛制该学德国

在结束了巴萨的话题后,瓜迪奥拉把视线移回了自己在英格兰的工作。今晚,曼城要在足总杯中遭遇英冠球队哈德斯菲尔德队——获胜是不二的目标,被淘汰自不必说,在足总杯规则下,平局也不是一个比淘汰好多少的结果。比如利物浦,在第四轮中被普利茅斯逼平,就不得不在密集的1月赛程中加一场补赛。

针对足总杯的重赛传统,英格兰已经有革新派人士提出废弃这一严重阻碍英格兰足球进步的落后制度。去年夏天,英足总已经队足总杯作出了阶段性的改革——足总杯进入8强阶段后,一旦平局将不进入重赛,淘汰赛胜者将由点球大战决出。

但这一革新还是来得太慢了——早在1999年,英足总就废除了足总杯4强之后的重赛制度,但等了整整17年才进一步废除了足总杯8强后的重赛制度。

足总杯被普利茅斯逼平,利物浦不得不在赛事繁忙的1月多踢1场比赛

来自欧洲大陆的瓜迪奥拉在对于象征英国足球传统的重赛制度的态度显然更为激进。瓜迪奥拉希望足总杯的淘汰机制能够“大陆化”——两种改革方案基于瓜迪奥拉之前两国的执教经历: (1)仿效西班牙国王杯,通过两回合淘汰赛决出胜者(2)仿效德国杯,直接将加时点球引入每轮的比赛

正如瓜迪奥拉所说: “在西班牙,我们(在杯赛)每轮踢两回合比赛,我更喜欢这种方式。但考虑到英格兰比赛的数量,或许每轮都通过加时赛和点球决出胜者更加合理。”

同时瓜迪奥拉也提出了对足球圈赛事数量的看法: “相对于数量,我更看重比赛的质量——(比赛过多)不仅仅发生在英格兰,更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安排太多的比赛是不对的。比赛的组织者总得让球员有时间去剧院看戏,去电影院看电影,去餐厅吃饭,而不是总想让电视观众无时不刻地能看到比赛。(太多比赛)会毁掉球员的。我们最好在维持比赛的数量和竞争力的基础上裁剪一些比赛——当然,这只是我的私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