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前瞻】曼城是英超唯一希望 摩纳哥一特质愁煞瓜仙

林良锋     02-21 10:05     体坛+原创

欧冠1/8决赛首回合

周三晨3:45 CCTV5

曼城vs摩纳哥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告别哈德斯菲尔德,暂别足总杯,瓜迪奥拉即将回到他熟悉和偏爱的工作环境。周二,曼城将在欧冠16强迎战摩纳哥。在伊蒂哈德球场,曼城的发挥要比出访好得多,欧冠也比足总杯高档得多,裁判不会任由五大三粗的莽子冲撞脚法精良的智利国门布拉沃,皮球在地面滚动也大大多于在空中飞行。环境是那么让瓜迪奥拉熟悉,主客双方的打法也是他倡导的模式,味道和配方都齐了,曼城拓展欧冠业务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本季欧冠小组赛,波切蒂诺领军的热刺遭摩纳哥双杀,最终成为英超唯一小组出局队。

北伦敦吃尽摩纳哥苦头

摩纳哥,并不是瓜迪奥拉应该担心的对手。他执教巴萨期间只和法甲的里昂交过手,那还是他出道的第一个赛季,主场扁了个5比1。执教拜仁3年,法甲球队甚至没机会亲炙瓜迪奥拉一二。

这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第二次面对法甲对手,对方主帅雅尔丁虽没有瓜迪奥拉的名气,成绩却不差。穆里尼奥是新一代葡萄牙教练的楷模,如果马尔科·席尔瓦近期带赫尔城让英超耳目一新,雅尔丁迟早也会出现在英超帅位上。曼城要是像低估足总杯对手那样低估摩纳哥,很可能吃亏。眼下的摩纳哥,不仅和拉涅利带队时的摩纳哥是两回事,和雅尔丁上赛季带的摩纳哥也大不相同——目前欧洲主流联赛中进球最多,只是一个参考。

阿森纳被拜仁打得落花流水,莱斯特城能不惨败给塞维利亚就是“胜利”,曼城是英超在欧冠取得佳绩的唯一希望。客场打完伯恩茅斯后,曼城遇到麻烦了。新年后亮相的巴西前锋加布里埃尔·热苏斯伤了跖骨,悲观估计赛季可能报废了。热苏斯的伤情确诊数小时后,巴黎圣日耳曼主场大胜巴萨4比0。

曼城不也在主场赢过巴萨?但那个结果毕竟和大巴黎这场大胜有本质区别,那场输得再多,不影响巴萨小组出线,但被大巴黎灌4个,那就盖棺定论了。大巴黎却不是法甲头羊,头羊是摩纳哥。虽然圣日耳曼花了点时间适应埃梅里的思路,季初成绩出现摇摆,实力而言却比摩纳哥强得多。摩纳哥领跑法甲,多次席的大巴黎3分,但这是第20轮之后的形势,之前一直是尼斯稳据榜首。摩纳哥自2个月前主场不敌里昂,录得8战6胜2平的骄人成绩,尤其是锋线的杀伤力令人胆寒。

热刺在小组阶段的遭遇会给曼城敲响警钟,被摩纳哥双杀只是对垒的一方面,场上全面被动挨打,更突出摩纳哥本季的状态。摩纳哥在法甲负于里昂之前,分心欧冠出线,内战尚不突出。一俟头名出线大局已定,立刻在法甲展开反攻。热刺也不是第一家被摩纳哥荼毒的英超球队,两年前的阿森纳就在主场被摩纳哥打了个3比1,这个结果还被穆里尼奥拿来嘲笑温格:“说防守容易?你们是怎么在主场输了1比3的?”那是雅尔丁执教摩纳哥的第一季,欧冠八强虽被尤文图斯淘汰,但只是一球分野,意甲冠军赢得并不轻松。

20日,法尔考与摩纳哥队友们在伊蒂哈德进行踩场训练。

曼城最怕火力点多的对手

雅尔丁头两季练兵,均以法甲第三收兵,本季外借的法尔考归队,进攻顿时改观。本季法甲射手榜的前25人中,巴黎只有2人:卡瓦尼和卢卡斯,摩纳哥有6个,法尔考以16球居队内之首,另有5人各进6到8球不等,全队比大巴黎多进16球。换言之,摩纳哥没有法尔考,火力和圣日耳曼相当,法尔考助阵(平均每小时一球),立刻压制所有对手。这是最难对付的一类对手,防守稳健之余(失24球列法甲第三,放在英超也是三甲水平),进攻还如此凌厉。对比曼城本季与火力点多的英超球队交锋,先后输给了切尔西和利物浦,蓝军有迭戈·科斯塔、阿扎尔、佩德罗和威廉;利物浦有马内、拉拉纳、菲尔米诺和库蒂尼奥,前景真不乐观。

法尔考的复苏,于瓜迪奥拉真不是时候。过去2年在曼联和切尔西的租借经历,让人觉得“老虎”掉牙了——他在马竞和波尔图的4年进球142个,过去2年只有7个。他加盟摩纳哥的第一季膝盖韧带重伤,你很难想象他在3年后重振虎威。老虎真的发威了,上赛季摩纳哥场均进球一个半,本季翻番接近3球。此外,热尔曼、贝尔纳多·席尔瓦、姆巴佩和吉多·卡里略也适时补充进球。雅尔丁的阵型看似传统的442,实则变化丰富,热尔曼两翼游弋,巴卡约科和勒马尔频频插上和内切,以曼城那脆弱的防守和布拉沃神经质的扑救,瓜迪奥拉可能会品尝到变味的欧冠16强。

曼城差点也拥有多个火力点,可惜阿圭罗状态下滑,热苏斯受伤,瓜迪奥拉设想中的热苏斯、斯特林和萨内的三叉戟暂时用不上了。他和阿圭罗之间的关系表面仍是和睦,但弦外之音则是阿圭罗并不是他的那杯茶。瓜迪奥拉和阿圭罗如能以大局为重,合作至赛季结束,曼城仍有望在欧冠实现突破,只是你对他们的信心绝没有季初那么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