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曼城火拼胜全欧炮王 瓜式新两翼齐飞斗破经典442

黄润锋     02-22 08:36     体坛+原创

2月21日 欧冠1/8决赛首回合

伊蒂哈德球场

曼城5:3摩纳哥【战报

26’斯特林、58’71’阿圭罗、77’斯通斯、82’勒鲁瓦·萨内/32’61’法尔考、40’姆巴佩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摩纳哥主帅雅尔丁在赛后感慨道:“这对球迷来说肯定是好事,我相信他们肯定会很享受这场高质量对攻并有8个进球的比赛。”诚然,当从门将到后卫不设防的曼城碰上神挡杀神目中无人的摩纳哥,8个球只是小菜,将将达到最低消费的红线。前马竞神锋阿圭罗、法尔考双双梅开二度,加上青春无限的斯特林、萨内和姆巴佩,热腾腾地差点把整个伊蒂哈德球场掀翻,两队合力打入的8个进球也创造了欧冠淘汰赛阶段首回合较量的最高进球数纪录。

瓜迪奥拉的“笼子”被拆了

瓜迪奥拉的球队在开门球时都会给禁区套个“笼子”,这不稀奇,但今天的“笼子”被摩纳哥人拆了。领先布拉沃出任首发门将的卡瓦列罗就被这“破笼子”难住了,精心设计的短传接应队友都被狡猾的摩纳哥人反套路了,门将出球极为困难。上半场阿根廷人就两度失误,一次直接踢出左侧边线,第二次干脆送给对手扳平机会。好在卡瓦列罗换了球门也换了运气,下半场只丢一球,轮到对面倒霉——摩纳哥门将苏巴西奇第58分钟黄油手将阿圭罗劲射漏入球网。

比赛的两次重大转折点都和点球有关,第一次是在法尔考扳平比分后,第34分钟阿圭罗单刀晃过门将被苏巴西奇绊倒,主裁非但没判点球还给了阿KUN一张黄牌警告假摔。杰拉德即时评论道:“这是清楚得不能再清楚的点球,很明显的犯规,他(苏巴西奇)放倒了阿圭罗。”随后姆巴佩接法比尼奥长传,在半场结束前打入反超一球。

第二次是在下半场开场不久,第48分钟奥塔门迪铲倒法尔考被判罚点球,但亲自操刀的哥伦比亚人把点球稳稳送入门将手中,两队心态随之180度反转,曼城在24分钟内打进4球完成翻盘。

两翼齐飞,这很不瓜迪奥拉

在今赛季初段,瓜迪奥拉更喜欢在边路使用诺利托和德布劳内,但自打1月以来,他转而使用萨内和斯特林的小将组合。在曼城两个边后卫位置人选都严重老化的情况下,边锋角色亟待转变,若还是迷信边锋内切,指望克拉罗夫、萨瓦莱塔等频频套上,后面留的坑不是斯通斯和布拉沃能填的。就如同一个漂亮的克鲁伊夫转身一样,这位加泰人聪明地将手腕一摆,华丽地解决了问题。

94年底出生的斯特林和96年初出生的萨内几乎就是一对孪生兄弟,酷爱突破和盘带,射门准头欠佳,最优化的使用方法就是按在边路,突破传中、包抄后点、补防边卫。本场比赛两人联袂奉献7次过人,3次关键传球,4次射门打入两球,还有两次助攻。比进攻更为关键的是,由于都曾在瓜帅试阵3后卫时在边翼卫位置上练过级,他们用年轻人的活力弥补了两位边后卫的不足,尤其是左后卫“临时工”费尔南迪尼奥,上场1小时就被过了3次,全场最狼狈,早早下场冲凉。

在第26分钟斯特林接萨内助攻为曼城先拔头筹,加上随后为阿圭罗送上的助攻,在包括此战在内的过往9次欧冠首发出场的比赛中独造10球,包括5个进球和5个助攻。他在赛后表示:“比赛中我们老老实实按计划走,我们在紧逼上做得很棒,防守反击也很好。”费迪南德也为这位英格兰新领军人物点赞:“他正在成长为一位伟大的球员,他乐于学习,在这一点上瓜迪奥拉功不可没。”

事实上费迪南德得出这个结论源于赛前他对亚亚·图雷做的一个采访,“我认为当你把今年的拉希姆(斯特林)和去年的比较时,会发现变化非常大,老实说,这要归功于瓜迪奥拉。”面对BT体育的话筒时亚亚·图雷表示斯特林在瓜迪奥拉治下定有作为,“因为现在拉希姆充满自信,踢球更简洁直接,他非常棒,一直稳步前进。有时在训练中,要避免被萨内和拉希姆过,那太困难了,他们那么快,那么犀利,当你看到他们时会发现他们如狼似虎。”

“摩纳哥能进100万个球”

比赛中卡拉格点评说道:“摩纳哥的阵型是经典442,阵型紧凑、高压,两个边前卫(勒马尔、贝尔纳多·席尔瓦)内收(给边后卫套上空间),两个前锋轮番限制亚亚·图雷,442不死!”实际上在主帅雅尔丁的战术构思上,摩纳哥442的精华所在就是两个边后卫,同时也要求最高。瓜迪奥拉在赛后也对摩纳哥的边后卫们流露出欣赏:“他们太强了,你无法想象他们在场上往返多少回。”

其实在场上除了西迪贝和门迪,摩纳哥还有“第三个”边后卫,那就是右后卫出身的法比尼奥。本赛季法比尼奥被挪到了中场中路和巴卡约科搭档,更多的是提供清晰的思路,以及最重要的提速。不同于“钻石中场”和“平行中场”,卡拉格口中“内收”的两个边前卫给球队中场的灵活度增色不少,法比尼奥的两记助攻就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边前卫之一的贝尔纳多·席尔瓦(22岁)在体型、形象上,以及技术特点上都和曼城的大卫·席尔瓦(31岁)十分相近,而在这场比赛中两人展示出了不同层面的过人球商和技巧,甚至可以说小席尔瓦要稍占上风。两人各自送出1次威胁传球,但小席尔瓦作为摩纳哥中场大脑传球成功率达到惊人的97%(大席尔瓦85%),在84分钟内完成了全场最多的6次过人(大席尔瓦1次)。最技惊四座的是在第14分钟,小席尔瓦从中场一路摆脱、对抗、盘带,先后过掉大席尔瓦、萨内和亚亚·图雷(穿裆),然后传出穿透半场的直塞,精准找到插上的法尔考,可见“席尔瓦>席尔瓦”也不是一个伪命题。

人称小亨利的姆巴佩打入一粒精彩进球,以18岁零2个月的年龄成为了史上欧冠进球第二年轻的法国球员,仅次于里昂时期17岁零11个月的本泽马,但他的风头还是被觉醒的“老虎”盖过了。罚丢点球无碍法尔考闪耀,他今晚在曼彻斯特进的球,追平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时的——曼联时期15场主场比赛总共也只打进2球(对埃弗顿和莱斯特)!主帅雅尔丁赛后也称赞了他的表现:“法尔考是一个伟大的射手,他今天证明了这一点,阿圭罗也同样是一个世界级的前锋。”

阿圭罗欧冠进球数达到27,南美球员中仅次于梅西(93球)和卡卡(30球)。

瓜迪奥拉认为比赛荡气回肠,虽然取胜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我不能否认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我们进攻很好,当然我们还需要进步。发生了太多事,刹那间我们不知该笑还是该哭,但我们今天意志很顽强,心理状态很稳定。和摩纳哥踢比赛真的太困难了,但我们的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踢得很出色,这是个很棒的结果。不过(如果次回合比分是)0比2我们就出局了,如果有支球队能进一百万个球,那他肯定是摩纳哥。”

曼城阵容(4141):卡瓦列罗/萨尼亚、奥塔门迪、斯通斯、费尔南迪尼奥(62’萨瓦莱塔)/亚亚·图雷/斯特林(89’赫苏斯·纳瓦斯)、德布劳内、席尔瓦、勒鲁瓦·萨内/阿圭罗(87’费尔南多)

摩纳哥阵容(442):苏巴希奇/西迪贝、格利克、拉吉、门迪/贝尔纳多·席尔瓦(85’穆蒂尼奥)、法比尼奥、巴卡约科(88’迪拉尔)、勒马尔/法尔考、姆巴佩(79’热尔曼)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