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波退役再无追风少年 02世界杯国脚仅剩杜威坚守

安晓君03-02 19:47 体坛+原创

3月2日,昔日被称为“追风少年”的前国脚曲波正式宣布退役,随着肇俊哲、徐云龙、孙继海以及曲波相继退役,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国脚只有杜威一个人还奋斗在绿茵场上。

今年36岁的曲波,在2002年被米卢带去了韩日世界杯,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替补出场险些进球。上赛季,曲波加盟了家乡球队天津泰达,但赛季结束后,泰达没有和他续约。最终,曲波结束了17年的职业生涯,曲波在顶级联赛出场308次,打进78个进球,在顶级联赛射手榜中位居李金羽、韩鹏、小王涛之后,排名第4。

在肇俊哲、徐云龙以及曲波相继退役后,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的中国国脚,只剩下目前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后卫杜威依然坚守在绿茵场。而且,在去年,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还曾征战杜威入选过国家队。

参加过02年世界杯的那些球员,是属于一代球迷的美好回忆。当时的23名球员分别是安琦、江津、区楚良、张恩华、杨璞、吴承瑛、范志毅、孙继海、李玮锋、杜威、徐云龙、邵佳一、李铁、马明宇、于根伟、高尧、肇俊哲、曲波、李霄鹏、祁宏、宿茂臻以及杨晨。

已经退役的球员中,很多人都从事教练以及俱乐部的管理工作。比如说范志毅在上海申花负责青训,马明宇、杨璞和于根伟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事宜,而李霄鹏、李玮锋、邵佳一、杨晨、区楚良、高尧以及宿茂臻等都从事俱乐部管理等相关工作。

其余人,李铁目前担任国足助理教练,孙继海更是在退役后开始创业,张恩华则是在新赛季成为深圳队的领队。当然,也有误入歧途的,比如说祁宏、江津,两人因为参与假球被追究刑事责任,好在目前已经刑满释放。

当然,虽然很多退役的02世界杯国脚都参与了俱乐部执教以及管理工作,但就本赛季的情况来看,整个中超中甲联赛中已没有一位征战过世界杯的前国脚进行执教。反观我们的对手韩国队,那届世界杯上的洪明甫以及崔龙洙如今都在中国执教,而像黄善洪、崔镇哲等人已经是韩国K联赛球队教练届的中坚力量。因此,02世界杯一代的足球使命,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