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皇马险胜却被客队“上课” 控球型中场难以包治百病

李森     03-13 08:34     体坛+原创

西甲联赛第27轮

皇马2比1贝蒂斯

41'C罗、81'拉莫斯 / 25'(乌龙)纳瓦斯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西甲联赛第27轮,皇马在主场2比1战胜贝蒂斯(战报/进球动图),拿到了三分。得知巴萨在拉科客场受挫的消息后,皇马的斗志本应昂扬,战胜贝蒂斯,将是从巴萨手中夺回榜首地位的大好时机。贝尔因牌停赛,允许皇马使用更多的中场球员,这也会大大方便皇马的控球。然而从上半场结束时1比1的平局来看,皇马虽控制比赛主动权,但光依靠73%的控球率,而进球数不超过对手的话,那么就算不上是成功的。

贝蒂斯首开纪录 攻防两端给皇马“上课”

从表面上来看,贝蒂斯在25分钟时的率先进球是因“个人失误”。萨纳夫里亚在接到同伴的左路传中后禁区内射门,球最终却在纳瓦斯怀中溜走,并被自己的一双手弄进自家大门。但如果追根溯源,可以发现贝蒂斯左路传中时,卡瓦哈尔还留在中场地带。开局时,皇马的整体重心过度前移,使得卡瓦哈尔一人承担右路攻防力不从心,所造成的后果。

然而,贝蒂斯“给皇马上课”并不局限在反击,还包括防守方面。由于本场比赛皇马缺少两名边锋,C罗在大部分时间活动在中路和莫拉塔形成双中锋,而右路是不以速度见长的J罗,因此贝蒂斯为皇马设下的陷阱,是允许皇马的两翼传中,但防守重点在于用三中卫保护禁区,以及利用三中场进行正面防御。如此一来,不仅使皇马传向禁区的球有去无回,且正面渗透也因难以觅得空档。尽管皇马在上半场有15次传中,也在大部分时间围住对方打,但唯一的破门却在第40分钟时姗姗来迟。马塞洛左路传中,助C罗狮子甩头将球顶入大门。

对手紧逼皇马遇挫 控球中场难以包治百病

四中场能使皇马有更多的控球,但遇到贝蒂斯的收缩防守该怎么办?齐达内在49分钟时让本泽马、巴斯克斯和阿森西奥开始热身,他准备在边路增派一对一过人能力更强,在禁区内能控制住球的球员。然而,还来不及等齐达内进行调整,贝蒂斯就要抢先动手了。眼见皇马的体能已不及上半场,贝蒂斯开始改打前场紧逼,使皇马的出球受阻。由于他们在下半场前15分钟一直压住皇马,伯纳乌的看台开始沉不住气了。第57分钟,当贝蒂斯的鲁文·卡斯特罗在禁区内一脚射偏后,球场里竟响起了不满的嘘声。  

      

巴斯克斯、本泽马和阿森西奥的先后出场给皇马带来新动力,而贝蒂斯自身也帮了对手一个忙:因为在巴斯克斯形成单刀反击时将其紧紧拽住,后卫皮奇尼在第76分钟时被红牌罚下。少一名球员,舞台又是偌大的伯纳乌,贝蒂斯原先严密的阵型开始出现破绽,皇马的新鲜力量也允许球队重新把战场推向贝蒂斯一边。于是,奇迹在第81分钟时再度出现,克罗斯开出角球,拉莫斯在禁区内头球破门。

说拉莫斯再次救主也好,说皇马利用2粒定位球取胜是顺理成章也罢,本赛季已打入20粒头球的皇马,已是西甲空战能力最强的球队。贝蒂斯打得不比皇马差,在2比1落后,且少一名球员的情况下,仍坚持和皇马周旋到底。控球型的中场配置,可以让皇马在面对埃瓦尔时取得大胜,但这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本场小胜后,皇马夺回了联赛的榜首地位,但在这场险胜之后,或许齐达内会再一次思考,不论是433还是442阵型,都需要参照对手的特点来进行选择。 

皇马阵容(442):纳瓦斯 / 卡瓦哈尔、纳乔、拉莫斯、马塞洛 / J罗(69’巴斯克斯)、莫德里奇、克罗斯、伊斯科(79’阿森西奥) / 莫拉塔(71’本泽马)、C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