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短道女队两金含金量足 安然度过阵痛期后开始冲刺

温媛     03-13 20:59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温媛报道

从世界杯时的不尽如人意到世锦赛的两金入手,中国短道速滑队女队在荷兰的鹿特丹打了一场翻身仗。

作为年度收官大战,同时也是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各国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世界杯分站赛如果说有队伍还能有策略地隐藏实力,而世锦赛作为奥运会的预演,真当真枪要看看自己的实力和对手的战术安排。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女队此次收获的两枚金牌含金量十足。毕竟,范可新经历了一个赛季的起伏,自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情绪也难免低落。而作为领军人物,范可新对现在这支新老组合的队伍的作用不言而喻。要有人稳定军心,要有人起表率作用,要有人站出来提振士气。这枚金牌可以让范可新心里有底。

而正是在单项金牌到手后,范可新带着臧一泽、郭奕含、林跃和曲春雨在3000米接力上时隔三年后再度问鼎。让几位经历过世界杯分站赛磨练的姑娘们迈入世界冠军的行列,让她们在未来一年更有信心和动力去训练。

短道速滑女队有深厚的冠军底蕴,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之后,这支队伍一直是中国冰雪项目上争金夺银的绝对主力军。从盐湖城到都灵再到温哥华和索契,女队金牌从未实现断档,甚至在温哥华还上演了包揽女子项目所有金牌的壮举。

如今,队伍渐渐度过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两枚金牌到手让这支年轻的、有活力的队伍有信心跟韩国、跟英国在明年的平昌一较高下。不过,从此次鹿特丹世锦赛也能看得出,英国女队的崛起让竞争格局变得多元,中国队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一家独大”的韩国队。独得三金的克里斯蒂不得不防。当然,要想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再强的对手,再艰难的竞争,都要咬着牙拼下去。

短道队归来后,队伍将有一个月的难得假期,再集结时,就该瞄准平昌最后一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