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苏浙女排大战现不和谐声音 观众素质毁掉精彩比赛

亦景     03-14 23: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亦景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6-17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江苏女排再度跟浙江女排打满5局,最终江苏女排收获了本赛季她们跟浙江女排5局大战中的首场胜利,大比分2:1率先拿到冠军点。

因为前两场双方打成1比1平手,本场比赛的胜利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双方队员在比赛中拼的非常出彩,江苏队的三大奥运冠军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与浙江队的主攻李静之间上演了一出“三英战吕布”的精彩对决。但是,这场代表着中国女排联赛最高水准的决赛较量,却因为现场极个别的球迷的粗口和人身攻击而蒙上了一层阴影,赛后,江苏主场观众的观赛素质问题也成为互联网上网友争论的热点,话题度一度超过比赛本身。

不知从何时起,喇叭、锣鼓成为了中国排球联赛现场球迷加油助威的不二法宝,央视排球解说前几日刚刚在男排联赛决赛的直播中批评上海的观众“好的没学到,倒是学会了用喇叭”,于是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在3月13日用官方微博发出“球迷倡议书”,让上海男排的球迷下一场观赛时不要带喇叭和乐器,文明观赛。

很显然,本次制造舆论热点的那位江苏女排的球迷并没有看到上海男排的呼吁,其实单纯的敲锣打鼓和过分的加油呐喊助威也不是不允许,毕竟竞技体育很容易让观众的肾上腺素飙升,尤其是像这种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的比赛中,在紧张关头,难免会有观众出现情绪失控的状况,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是这位江苏球迷引起公愤的原因是他通过高分贝的喇叭对浙江女排队员李静、杨舟和单丹娜进行“人身攻击”。因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直播,也就等于他的那些脏话随着直播被全国所有收看这场比赛的观众听在了耳朵里,这无疑会给很多球迷带来“江苏球迷素质低下”的印象,可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竞技体育本身已经非常残酷,胜者享受喜悦的同时败者也要承受失利的折磨,很多运动员苦练多年就是为了在最重要的比赛中能有上佳的发挥,才不会辜负这些年的辛苦和付出。本场苏浙焦点大战中,李静绝对称得上是浙江女排的定海神针,她全场77扣轰下32分,已发挥出所有能量的她在赛后落下了苦涩的眼泪;另一位惨遭人身攻击的浙江队员杨舟拿下10分,是浙江队内的第二得分手。浙江两大得分点和主接一传的自由人在拼尽了所有力气之后,换来的却是看台上无情的嘲笑和辱骂,多少会让客场作战的浙江姑娘心寒。

接下来,浙江女排将回到自己的主场准备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女排在里约的成功夺冠让国内排球联赛焕发了第二春,中国排协也希望借助女排夺冠的东风大力发展国内排球联赛。观众永远是比赛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这种粗俗的辱骂球员的现象可以得到遏制,所有去到现场观赛的球迷都要学会文明观赛,那才是对中国排球最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