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最低调一人最出彩 渣叔你正印中锋不用留着煲粥?

黄润锋     03-20 05:28     体坛+原创

3月19日 英超联赛第29轮

伊蒂哈德球场

曼城1:1利物浦【战报传送门】

69’阿圭罗/51’米尔纳(点球)

体坛+记者黄润锋述评

英超20队利物浦最爱碰豪强,豪强里头又专情曼城,本赛季六强小联赛里抢分最多的就是红军,而近4次面对曼城又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加之主帅克洛普在德甲时期对垒瓜迪奥拉就颇有心得,此番客战刚刚欧战铩羽的失意曼城,利物浦上下自然想乘火打劫笑纳六分,也算是抓住了强队的尾巴,多挣几分才好洗干净身子面对余下赛季里如狼似虎的中下游球队们。

可惜天不遂人愿,克洛普的球队似是把射门靴落在了梅尔伍德基地,不管是前场断抢起脚还是后场快速反击,全场攻势如潮形成了13次攻门但仅4次中靶,尴尬的是除了米尔纳的点球之外再无建树,拉拉纳在80分钟面对大半个空门诡异的射门堪称笑料(下图),幸而后场防守得力,中卫搭档克拉万和马蒂普联手送出18次解围——当然防守端发挥最好的还是空气君,对方的气数也不是很不顺,中靶率甚至更低,这才保得红军全身而退。

双方上半时交锋刺刀见红,曼彻斯特的瓢泼大雨没有浇灭两队的引线,中场线附近就是火药桶集中爆破的重灾区,亚亚·图雷在一次防守中甚至连续亮鞋钉蹬踹埃姆雷·詹的身体,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和快节奏的攻防转换让双方都很难靠近禁区。但曼城似乎更快进入状态,准确来说应该是比往常的曼城更积极于抢开局。经历了首回合交战后,瓜迪奥拉也清楚不能给利物浦先进球的机会,于是此役曼城没有从一开始就掌握节奏稳扎稳打,而是一反常态地给客队当头棒喝。不过可惜的是瓜帅的计策没有奏效,机会没有把握住,反而给了利物浦喜欢的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利物浦很注意对亚亚·图雷的盯防,由于深谙对手单后腰的中场软肋,克洛普部署惯常的前场高压紧逼的同时也安排重兵集中对付亚亚·图雷——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渐显老态的科特迪瓦人身边都会有3名利物浦的球员围困,他拿球转身、策应接球时的特点在这个“行走的笼子”里发挥不出来,更多的画面是他刚跑到点上,给自己预判好两米的接球空间,一转身就被后面的韦纳尔迪姆或者拉拉纳捷足先登。曼城在第50分钟开始让德布劳内回撤帮助亚亚·图雷解困,再过15分钟不见形势好转的瓜帅直接动刀子,用萨尼亚换下他,首发客串右后卫的费尔南迪尼奥顶了上去。

实际上,曼城也对利物浦专员专待,他们对于马内的传接球,尤其是直面球门的时候,实行特别看防,一般塞内加尔人拿球时间不会超过两秒,这也是瓜迪奥拉将刚刚在周中姆巴佩身上吸取的教训活学活用,效果显著。

依旧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的米尔纳面对旧主打入点球首开纪录(下图),但没法掩盖他在全场嘘声下的罕见低迷,他传球成功率低至68%,全场22人仅比门将米尼奥莱高1%。米尔纳本场的进攻评分远不如以往,因为他花费的太多精力在防守上,上下半场他分别被斯特林和德布劳内轮番蹂躏,全场被过3次,下半场阿圭罗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源自德布劳内在这侧的传中球。

首回合打入唯一进球的韦纳尔迪姆本场显得异常兴奋,也打出了可以说是目前为止的最佳表现。从小练体操的韦纳尔迪姆善于在中场利用自己的身体赢得空间,控球对于他来说是看家本领。利物浦中前场6人中最低调的荷兰人却是最关键的一环,正是他在中场协助后腰防守和调度,也正是他在克洛普倚仗的二点战略中冲在前线——他拿到且守住的二点球是球队中最多的,并凭借出色的球商将其合理分配。韦纳尔迪姆本场贡献了3次成功铲抢和全队最多的5次过人,是防守的第一关,也是进攻的指挥官。

不过在前锋问题上红军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奥里吉的使用问题。自从奥里吉在左侧内切打进过几个似传似射的神仙球之后,克洛普替换他上场时不再照旧让他冲锋,而是开始慢慢倾向于把他按在左路。 令人诧异的是,并未展现出任何跑动不积极、特立独行、把握机会能力不佳等任何不足,身强体壮跑得快的奥里吉已在渣叔调教下越发出落成顶级中锋的样子,但却因为一些刻板印象就此改造?若是以前,换上奥里吉时菲尔米诺状态上佳,巴西人继续留在中路未尝不可,也能维持不少战力。但像本场比利时人替换库蒂尼奥上来打左路,等到菲尔米诺下场都没有顺理成章回到自己更熟悉的中路,突前的却是冲刺了80分钟的马内,那试问如何发挥奥里吉的特点,如何加强前场的牵制?留着正印中锋不爱用,是不是下一步就换作库蒂尼奥打中锋了?所幸伤停补时4分钟,奥里吉踢了4分钟中锋。

曼城出场阵容(4141):

卡瓦列罗/费尔南迪尼奥、奥塔门迪、斯通斯、克利希/亚亚·图雷(65’萨尼亚)/斯特林、德布劳内、席尔瓦、勒鲁瓦·萨内(83’费尔南多)/阿圭罗

利物出场阵容(433):

米尼奥莱/克莱因、马蒂普、克拉万、米尔纳/拉拉纳、埃姆雷·詹、韦纳尔迪姆/马内、菲尔米诺(89’卢卡斯)、库蒂尼奥(73‘奥里吉)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