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温格已决定留下?阿森纳一场大清洗必不可少

闫羽     03-21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去留问题何时揭晓,温格说“很快”,旁人等起来却依然感觉漫长。从上周六到本周二,4天时间过去,答案仍然停留在教授一人心中。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阿森纳主帅已经打定了留下的主意。只是枪手如今身处低谷,还有倒温和挺温两派球迷激烈对峙,温格需要等待恰当的宣布时机。而无论教授未来在兵工厂停留多久,这支积弱已久的“无冠豪门”都需要一场大手术。从球员到教练组,甚至是俱乐部的构架都必须调整。

重演2014?

对于倒温派而言,温格的迟迟不表态其实就等于“赖着帅位不走”。所以有激进球迷租飞机抗议,而前英格兰高中锋克里斯·萨顿也在BBC的《周一晚俱乐部》节目中怒批温格自私自利,并把阿森纳主帅称为“不想离开聚会的老伯”。不过与此同时,教授得到的声援也一点不少。从球迷到名宿,再到本队和非本队的球员,都有人站出来为温格鸣不平。

现任枪手队员之中,吉鲁便是当下挺温的代表。本周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这位高中锋表示阿森纳球员都对赢得足总杯和取得下赛季欧冠资格抱有希望,而球队还能继续前进的理由就是老帅的存在。对此吉鲁说道:“我们希望温格续约,让他能继续自己的探险,因为我们都支持他。”除此之外,曾经是枪手一员的曼城右后卫萨尼亚也公开表示:“温格不应当受到这样的待遇,他是一位伟人,也是阿森纳基石。我希望他能够留下。”

场下吉鲁声援温格,场上枪手中锋还需加倍努力

显然支持温格留下之人并不在少数。他们尊重教授曾经的辉煌,也明白眼前的枪手不能失去他们的主心骨。联赛还有11场要踢,阿森纳也仅仅排名英超第6。为下赛季的欧冠资格,更为枪手的豪门名誉,他们必须全力相搏。这时候军心不能继续被动摇,如果教授尽快宣布留下,则会是定心丸一颗。毕竟仓促之中难以寻找到合适的名帅替代者。就在本周,阿森纳方面还否认了已经接触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的传闻。

还有一些传闻则会让挺温派感觉不错。据英国《电讯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的爆料,守口如瓶的温格已然在日常工作中表露出留下来的意愿。《每日邮报》甚至宣称得到内线消息:温格近期的情绪变化明显,让人想起2013-14赛季。当年合约即将到期的温格也是迟迟不肯表态,但当枪手夺得足总杯后,他与俱乐部马上就续约三年。

若留下也将重建

其实以温格向来倔强的性格,他的风格多半不会是在最失败的时刻离开。就算是本赛季阿森纳足总杯没有收获,联赛被挤出前4,他大概也会愿意留下来帮助球队。带着荣耀,或者是相对平和一点地离开这家自己执教超过20年的俱乐部,那才是温格的原定计划。可惜他错过了最好的时期,上赛季让莱斯特城抢走了冠军荣誉,本赛季更在犹豫不决中迷失方向。

如果温格不留,阿森纳很可能进入动荡期,这家早已彻底适应了由教授领导的俱乐部会有太多的新状况需要面对。如果温格留下,枪手也必须变革,因为有些问题已经无法再继续拖延。首先是球队阵容面临重组。迟迟不肯续约的桑切斯和厄齐尔可能被转卖,尤其是希望球队更有竞争力的前者。另外张伯伦、吉布斯和租借在外的威尔希尔也同样只剩一年多的合同,替补奥斯皮纳则希望更多出场机会。这表明未来枪手在中场、左后卫和门将方面都可能会有不小变动。

近期出场不少的张伯伦也只剩下一年合约

若有大将出走,阿森纳下赛季必然实力受损,但只要俱乐部愿意烧钱,其实并非没有现成的目标。前锋有号称“新亨利”的摩纳哥小将姆巴佩可替桑切斯,而与枪手有过多年绯闻的里昂射手拉卡泽特本赛季在法甲也有23球入账。中场组织者候选则有媒体推荐埃弗顿中场巴克利。这位25岁的英格兰国脚不仅近期表现出众,而且合约和厄齐尔一样,也是2018年夏天到期。上周埃弗顿主帅科曼也已表态,如果巴克利今夏还不续约,俱乐部只能将其卖掉。

至于边后卫,摩纳哥新锐门迪和凯尔特人小将蒂尔尼都是传说中的目标。门将则有本土新星皮克福德大热,另外斯托克城的巴特兰和莱斯特城的卡斯珀·舒梅切尔也是可以追逐的对象。当然有目标并不等于枪手就能得到。有钱不想花和有钱不会花这两大顽疾,已经导致了阿森纳近年来在转会市场上的业绩不佳。

引援人选由温格定夺,具体磋商细节再交给首席谈判官迪克·劳。这样的工作模式从2009年开始执行至今,事实表明它并不太成功。显然阿森纳需要更专业的经营人才来分摊温格的压力,同时也要为将来的继任者更快融入枪手做些准备,而设立类似体育总监的职位会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根据英国媒体此前的报道,阿森纳方面也已然有此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