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小两口又闹别扭 你以为罗本怼莱万只因那脚没传?

晨洁     03-22 08:0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晨洁报道

上周末德甲,拜仁客场1比0小胜门兴一役,罗本被替换下场时爆发的怒火无疑是赛后最大话题,他与莱万多夫斯基的关系也再次引起人们的好奇。

是役第78分钟,莱万禁区弧顶得球后,没有把球传给已经前插就位、处于更好位置的罗本,而是面对两名后卫包夹强行起脚,结果毫无威胁(下图),当时就引起罗本的不满。

7分钟后,罗本被桑谢斯换下,走下场时很不开心,对桑谢斯和安切洛蒂伸出的手都是怒而甩手。赛后,“老飞侠”拒绝了所有媒体采访,最后一个登上球队大巴,似乎余怒未消。

安胖起初还以为,罗本只是单纯因为被换下而不开心,“我踢球的时候被换下也不开心,这没什么问题。”然而,莱万和罗本都坦承,莱万那次吃独食,才是问题根源。莱万表示:“我是想和他配合来着,但最后还是决定自己射门。”罗本则说:“莱万那球自己射门而不是传给我,我不开心。”

其实,莱万和罗本的关系,在瓜迪奥拉时代曾引发不少话题。当时公开的秘密是,二人关系相当冷淡,几乎从不在更衣室交谈。

他俩的“矛盾”曾在2015年11月与斯图加特的比赛明显暴露出来。是役,二人数次跑位重叠争夺球权(下图),罗本两次绝佳机会都没传给位置更好的莱万,而是自己射门错失进球。

当时,莱万对此明显不悦,甩给媒体一句:“反正你们都看到了。”但罗本也一肚子不满:莱万还有几个球本该传给我呢!那个时候,拜仁内部的笑话是,有一天要是罗本给莱万助攻,莱万也会吃惊!

不过,那毕竟已是1年多前的事。那之后,特别是本赛季,二人关系明显缓和,最经典案例是去年10月德国杯3比1战胜奥格斯堡,是役3球都是他俩相互助攻完成,罗本至少给莱万创造5次良机,甚至在“罗本走廊”自己能射门时仍喂球给莱万。鲁梅尼格都忍不住调侃说,两名功臣“今晚有约会”,罗本也打趣:“我们餐厅都预订了,要是他能打进第3球,说不定今晚就一起过夜了!”

那么,上周末这一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人们不必认定罗本和莱万已重新成为对头,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本赛季联赛,罗本共有7次助攻,其中6次送给了莱万!这个背景下,罗本当然有理由不爽:我这么独的人,一次次给你助攻,结果你就这么对我?

于是,该怪莱万不懂报恩?其实射手都有自私一面,这是普世真理。都知道波兰神锋想争金靴,但比赛前一天,科隆的莫德斯特裤子都跑掉了却刷出个帽子戏法(下图),藉此在射手榜反超莱万1球,后者跌至第3,落后领跑的奥巴梅扬2球。那么,在拜仁已经1比0领先的情况下,莱万想自己抡一脚,无可厚非。

说到底,这次插曲应该只是小事一桩。看看罗本气鼓鼓坐上替补席后,身边一众队友哄笑的场面就知道,球队连番取胜的背景下,内部气氛非常轻松,大家根本不把这点小小的不愉快当回事。再加上有安切洛蒂这位善于和稀泥的主教练,罗本和莱万想把事闹大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