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制定抗韩攻略或割爱张玉宁 充当搏命武器?

王晓瑞     03-22 21: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长沙报道

作为目前中国队阵中的唯一一名海归球员,20岁的新星张玉宁本被寄予厚望。但就在本期集训前一个半月,张玉宁在荷甲维特斯队的境遇,开始变得有些每况愈下。而据了解,在抵达长沙之后,这一现实的确影响到张玉宁在国家队的位置。对阵韩国,他有可能会得到里皮的“暂时保留”。

张玉宁的特点和潜力,早在里皮上任之初,便已经得到整个教练组的认可。虽然只是一名出生于1997年的小将,但他的跑位感觉和配合意识,很是得到世界杯冠军教头的欣赏。国家队上一轮对阵卡塔尔,张玉宁也得到里皮的大力起用:首发上阵并出战74分钟。而即便是如今在荷甲失去主力位置,国足主帅在毫不回避他的窘境之时,还是将张玉宁招入这一期集训。“张玉宁在俱乐部层面,没有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对于他的状态来说,肯定不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我想说的是,他肯定是属于中国国家队的稳定级成员。”里皮称。

可自从17日抵达长沙至今,张玉宁在队内的位置,一直是有些飘忽不定的。特别是相比另两名中锋郜林和于大宝,教练组还是更为青睐在中锋位置,最先使用后两者其中的一人。而据队内反映,甚至像21日下午的定位球专项训练,拥有1米85身高的张玉宁,都不是主要参与者。这个细节,似乎也预示着张玉宁此战首发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对阵韩国,中国队的任务非常艰巨。假如不能全取3分,通往俄罗斯的出线之路便是只剩一丝希望。因此在战术准备上,国家队也是做好多种预案。尤其是前锋线,替补球员同样是要具备很强的水准,特别是放手一搏的冲击能力。在这方面,张玉宁已经在荷甲联赛,体现出很好的向前冲击和头球功夫。从这个角度来讲,球队教练组若将其首先放在替补席,待到下半场全力一搏时使用,也是比较顺理成章的。

因此从目前来看,即使张玉宁无法在这一战首发,他亦有可能在后半场的关键时刻,得到里皮的临时起用。此前,张玉宁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6次且打入2球,但迄今仍未在世界杯预选赛破门。“期待第一次在正式版洲际大赛,能够为国家队得分。”这是张玉宁在去年9月主场对阵伊朗前的“心愿”。而遭遇强敌韩国,他同样还要肩负着这一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