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第1000场!圣布冯传奇依然在延续

彭雷     03-24 13:09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彭雷报道

20年前的11月,布冯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一场正式比赛,帕尔马挑战AC米兰。“我们的主力门将受伤了,我让布冯从青年队来顶替上来做替补,但训练中我看了几眼,就惊讶地对门将教练说,‘你看到了么,他怎么这么强。'最后我就让布冯出场了,我感觉做对了。”时任帕尔马主帅斯卡拉回忆着。

20年弹指一挥间,本周五与阿尔巴尼亚的世预赛上,布冯将迎来职业生涯第1000场正式比赛。此前999场,为帕尔马效力220场、为尤文图斯出战612场,为意大利队出场167场。

更有意思的是,意大利国家队现在这门将班底,可以用一大爷带两侄子来形容。39岁的布冯,比18岁的唐纳鲁马和20岁的梅雷特的岁数加起来还大。

唐纳鲁马无需赘述,在AC米兰一队的的一年半时间里,已经成为真正的顶级门将,各家豪门早早蠢蠢欲动,尤其是米兰俱乐部交易耽搁情况下无法及时续约小门神。

梅雷特是个大家很陌生的名字,今年效力在意乙领头羊斯帕尔,3月22日才度过自己20岁的生日。“布冯当然是我的偶像,我得到的第一份球衣和手套礼物就是布冯的,看到布冯真人时,我激动不已。”

梅雷特出身乌迪内斯训练营,现在归属权也是乌迪内斯,和汉达诺维奇以及前两年就被誉为布冯接班人的斯库费特师出同门。若不是唐纳鲁马这两年来横空出世,“新布冯”的称号可是这位梅雷特的。甚至到现在都有传闻,如果尤文无法拿下唐纳鲁马,就会从乌迪内斯手中买入梅雷特,接班布冯。

“布冯接班人”已经是好几年的话题了,换个角度说,多少天赋出众的“小鲜肉”都在布冯的阴影下等成了大叔和泯于众人。马尔凯蒂、西里古、维维亚诺、佩林等等,一个个布冯接班人成了看客,与布冯一个时代,确实是小杯具,托尔多是幸运的,趁着2000年欧洲杯布冯受伤,成就了一次“圣托尔多”之名。

更幸运的是唐纳鲁马和梅雷特们,就算布冯真要坚持到2018后退隐江湖,这“两小只”也还有大把青春可以去拼搏、去竞争。

但这也意味着,布冯万一在世预赛或者世界杯上受伤,文图拉就必须使用的是这两位真正年轻的门将。要知道,大赛上一位经验丰富的门将将拥有决定性,想想2010意大利惨败世界杯,布冯的受伤是致命  的。不否认唐纳鲁马们的天赋,但真要在世界大赛上镇守龙门,依然需要的是成熟和经验以及沉稳。但现实如此,布冯“拖垮”了一代又一代,小唐和梅雷特如今冒头就需要承担如此重任,意大利人只能期望这一年多时间,他们能加速成长,尤其是沉稳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