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复盘·镜头外的中韩大战]国脚揭秘里皮的N个侧面

王晓瑞     03-24 08:0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王晓瑞长沙报道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付出100%的努力!”23日对阵韩国,中国队的球员们没有食言,1比0击败韩国并取得本届12强赛首胜。作为主教练,里皮也兑现了他的“结果论”。这一夜,长沙全城欢腾,在国足所下榻的喜来登酒店大堂内,多出了好几名意大利人的身影。这其中,还包括里皮的儿子大卫。有球迷见状,直接向他举起大拇指并直言“Magic!Magic!(魔术)”。破韩一战,这位世界冠军教练的“神奇”究竟从何而来呢?

“其实在中场休息阶段,虽然我们已经一球领先,教练还是挺不满意的。”赛后,姜至鹏率先透露的“机密”,不由得令记者一惊。而在很多国脚看来,这既体现出里皮对待比赛的一种严肃态度,也是银狐寻求主动的体现。当时在休息室,里皮的发言十分坚定。他告诉队员们,要继续勇敢一些,继续大胆地向前施压,不能把阵容退守得过于靠后,“如果球队只是缩在后面,过于注重防守的话。韩国队的中前场传球就会非常容易,我们反而更加不好防守。”

这一做法,实际上也是里皮向弟子们进一步灌输信心的体现。吴曦赛后就告诉记者,这位世界级名帅带给球队的最大变化,便是自信心的提升。而这种信心,看上去虽然简单,但若想树立起来,其实蛮有学问。“有时候,我们就觉得,他既有口头上的鼓舞。平时也在潜移默化之中,通过一些细微的方式去灌输这个信心的理念。”有国脚就这样分析,里皮的到来,让大家意识到信心是比赛的基础。而对比球队主客场两战韩国的异同,最大的进步之处便是在于信心。

除了自信,就是里皮对待比赛的主动性。赛前,他强调最多的便是“以我为主”。逐渐地,队员们每到训练前接受采访,也会把这句话作为口头禅。而这种主动性,其实也包含着战场上两军交锋时的果断出击。谈到战胜韩国队的秘诀,吴曦就认为,主教练关于对手的针对性研究,是十分关键的。同时,球队赛前限制韩国队的很多训练项目,也确实在实战中收到成效。“虽然我们针对金信煜没有特殊的部署,但球队通过这些天的对抗练习,是体验到各种困难的。即便他上场,我们也没有什么畏惧,只要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防守工作就行。”一名国脚这样表示。

而在吴曦看来,里皮最大的神奇之处还是在于训练。“他对于比赛的要求,还有战术上的准备,都有十分独到的地方。而最关键的,还是能够提升我们的执行力。他的很多执教方法,包括工作方式,都会很好地让球员们将他的战术执行起来。教练能有这种能力,其实是很奇妙的。”再有,便是下半场的临阵换人。包括吴曦在内的很多国脚都认为,里皮能够在球场上迅速发现问题,并及时换人去改变局势。“韩国队下半场还有些地面配合,但踢到最后,全是长传冲吊去找中锋,里皮针对对手这个战术的变化,其实是有一定准备的。”

不过在胜利之夜,这位中国队主教练表现得很平静。赛后在休息室内,他的讲话依然同往常区别不大,只是从整体上鼓励全队的表现。发布会上,他亦没有回避对于上半场的不满。而等到离开球场前,从混合区走过的里皮,见到栅栏的采访标识牌掉在地上,还是很温和地将它捡起。丝毫没有任何兴奋或胜利者应有的骄傲。“他还是那么平静而自然,但这或许就是世界级教练的风范吧。”吴曦称。

延伸阅读:

[复盘·镜头外的中韩大战]夜探国足 狂热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