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砸场”乌拉圭破金身 保利尼奥职业生涯首次戴帽

周佳骅     03-24 10:22     体坛+原创

世预赛南美区第13轮

乌拉圭14巴西【战报

19',52',90+2'保利尼奥、74'内马尔/9'(点球)卡瓦尼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乌拉圭与巴西的天王山之战,是塔瓦雷斯执教乌拉圭的168场比赛。这样一来,“老师”(塔瓦雷斯绰号)就超越德国名帅泽普·赫贝格尔,成为“执教同一支国家队场次最多”的主教练。然而,不留任何情面的保利尼奥却“戴帽砸场”,让迎来“纪录之夜”的乌拉圭主帅,只能无奈吞下主场失利的苦果。本届世预赛上乌拉圭此前6个主场全胜,从2011年10月开始世预赛主场14场不败(11胜3平),曾经无比坚硬的“蒙得维的亚堡垒”,如今被保利尼奥一人摧毁。

在对阵乌拉圭国家队的比赛中,暴力鸟曾留有非常美妙的记忆:201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保利尼奥头槌绝杀助东道主以2:1战胜对手。在那之后,巴西人正式进入主流视野,并成为托特纳姆热刺的一员。

近4年后,保利尼奥再次面对乌拉圭国家队。稍有区别的是,对手阵中缺少了弗兰、卡塞雷斯和苏亚雷斯等球星,而比赛场地也从巴西转移到了蒙得维的亚的百年纪念球场。

是役,巴西队缺少了头号射手加布里埃尔·热苏斯(6场5球),主帅蒂特只能用菲尔米诺对位取代。为避免利物浦前锋在锋线上孤军奋战,暴力鸟必须得充分发挥自身善于插上的特长。开场后不久,卡瓦尼利用点球破门得手,对善于稳守反击的主队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开局。领先后,乌拉圭的中后场果断回缩,基本只留卡瓦尼一人在前沿争高点。

若想打破密集防守,远射是最好的武器!第19分钟,内马尔在左路传中,保利尼奥带球躺了几步,然后直接起右脚爆射,皮球穿越马丁·席尔瓦的十指飞入球门!进球后,暴力鸟被队员们团团围住!

下半时易边再战,巴西队继续发动猛攻。第51分钟,菲尔米诺在防守球员的干扰下转身打门,取代穆斯莱拉首发的马丁·席尔瓦出现脱手,暴力鸟快马赶到将球补进!巴西在客场2:1逆转了比分。

为保主场不败战绩,塔瓦雷斯在下半场相继换上斯图亚尼和埃尔南德斯等锋线大将。利用定位球上的优势,乌拉圭频频威胁巴西队的城池。一度,保利尼奥只能回到禁区前沿防守,而他的补位和解围,为卡塞米罗分担了不少压力。在度过这段防御期后,内马尔通过个人能力打入客队的第3球(这是内马尔对乌拉圭打进的首球,目前,仅有委内瑞拉一支南美球队不曾被内少破门)。补时阶段,保利尼奥又插入禁区,用胸将阿尔维斯的右路传中撞进球网!暴力鸟上演帽子戏法。

赛后,保利尼奥得到了《环球体育》9.5的高分,其无所不在的统治力,令本国媒体大加称赞。赛后,这位恒大后腰接受了媒体采访,在肯定球队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我们深知今天比赛所面临的困难,被对手先入1球后,我们依旧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并扭转了战果。我们需要始终保持注意力,球队需要提高的地方还要很多。”

作为一名“大场面先生”,保利尼奥单场进2球的比赛不少,比如联赛首轮2:1战胜北京中赫国安,不过,这上演帽子戏法还是职业生涯首次,“我从未有过(上演帽子戏法的经历),但我们每天都努力工作。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感谢上帝和队友们,我们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并取得了胜利。”

在迎战乌拉圭的比赛前,保利尼奥曾掷地有声地回应外界质疑,称自己“配得上国家队的战袍”。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还有谁会因为暴力鸟效力中超,而漠视他的能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