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一战雪耻!16年后尝真正胜利 超长进球荒作古

长乐     03-24 15:00     体坛+原创

主场1比0力克韩国队,里皮麾下的中国男足拿下本次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首场胜利。获胜后中国队积分不但达到5分,保留出线希望,更是一举打破多项纪录。凭借本场于大宝的进球,中国队打破了此前史无前例的407分钟预选赛进球荒;同时这是国足时隔16年后,再次在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取胜;也是中国队39年来第3次战胜韩国队,首次在世预赛上拿下太极虎。

里皮接手国足后,提出的目标非常切合实际,那就是放弃直接出线的幻想,而是拿到小组第三,进入附加赛。在与韩国和伊朗比赛前,银狐提出的是必须拿到4分的目标,在1-0拿下太极虎后,里皮的超级计划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在中国队首战2-3 不敌韩国的比赛中,于海第76分钟打入一球,之后进球荒就持续进行,国足先是主场0-0战平伊朗,随后主场0-1不敌叙利亚,再客场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里皮接手后0-0主场战平卡塔尔。本场主场与韩国队比赛前,他们的进球荒持续374分钟。如果加上本场比赛于大宝进球前的33分钟,进球荒总计407分钟,这已经打破了中国队在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尴尬的持续318分钟的不进球纪录。

与韩国一战,好在于大宝的头球打破了进球荒,将407分钟不进球的纪录作古,这也是世预赛近6战,中国队打进的第三个进球,相比上次与韩国比赛,蒿俊闵和于海的进球,于大宝的破门价值连城又意义非凡。

算上本场比赛,从1978年以来,中国队与韩国队交手34次,中国队3胜13平18负,战绩惨淡。其中首次取胜是在1986年的热身赛上,中国队当时2-1取胜,最近的一次胜利是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当时国足凭借于海、郜林、邓卓翔的入球,3比0大胜韩国队,打破了24年逢韩不胜的魔咒(A级赛则32年),当时的那支韩国队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而本次的获胜的含金量毋庸置疑,这算是国足首次在重要的正式比赛中,拿下太极虎。

本次取胜韩国,也是中国队时隔16年后,再次在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取胜,国足上一次取胜,还是在遥远的2001年10月13日,当时他们在沈阳五里河的主场3-0击败了卡塔尔队。

不但进攻的问题改善,防守更有显著提高,继0-0战平卡塔尔后,中国队本场比赛继续保持0失球,目前国足已经180分钟零封对手。在2001年的亚洲十强赛上,中国队曾连续360分钟零封对手,当时那届国家队2-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客场1-0战胜阿联酋,之后又在主场1-0战胜阿曼并3-0战胜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