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拜仁中国办公室正式落成:在中国我们已经领先皇马

白乔     03-24 20: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白乔报道

本周三,拜仁慕尼黑中国办公室正式落成,作为俱乐部负责国际化与战略事务的董事,约尔格·瓦克也来到现场。而就在同一天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则刊登了一篇瓦克先生的专访,谈论了拜仁的国际化拓展计划。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特意提到了拜仁在欧冠八强战的对手皇马,相信拜仁在中国市场已经领先银河舰队。

拜仁中国办公室剪影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皇马几乎是拜仁在八强战可以抽到的最强对手,比赛绝不会轻松,但是瓦克本人对此还是非常期待,“这就像是做梦一样,和皇马的比赛会在超过200个国家转播,我们俱乐部的品牌也会被传递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

瓦克重点谈到了开发海外市场的必要性,“我们在德国已经慢慢达到极限,能够容纳7.5万名球迷的安联球场,每场比赛都是座无虚席。我们在赞助商领域迈出很大一步,纪念品销售方面同样如此。同时电视转播合同是由德甲联盟统一去谈,我们在国际市场大有潜力可挖,尤其是在美国和中国两大目标市场。”

瓦克:在德国已达极限的拜仁会大力开发中国市场

相比起皇马拥有个人影响力极强的C罗,瓦克表示拜仁并不落下风,“当穆勒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全世界都会对此感兴趣。如今所有的国际媒体都会想要采访莱万、罗本或者连续四次当选世界最佳门将的诺伊尔。我们还有世界冠军队队长拉姆,还有两位赢得过世界杯的中后卫博阿滕和胡梅尔斯。此外还有蒂亚戈、比达尔和里贝里,他们都给拜仁的品牌增辉,加在一起已经超过C罗一个人。”

皇马虽有个人价值极高的C罗,但拜仁胜在整体

在拜仁成立中国办公室之前,俱乐部首先在2014年开设了美国办公室,收获了EA Sports,宝洁和固特异等新的合作伙伴,纪念品销售业绩不断提升,球迷俱乐部数量从9家增加到118家,这都是拜仁全球化步伐不断迈进的例证。至于其中的秘诀,瓦克透露首先是在美国建立起庞大的联络网,这其中包括了媒体合作和数字媒体平台,可以和球迷们保持密切联系,这也符合赞助商的利益。瓦克表示,其他俱乐部正在向拜仁学习,比如巴萨就在几个月前也在纽约成立了办公室。

至于在中国,拜仁有1.36亿关注者。和美国不同的是,中国足球迎来了难得的春天,足球在政府层面受到重视,青训也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非常期待举办一次世界杯,2025年之前要拥有5万所足球学校。不久前,拜仁在中德生态园区的青训合同签署,拜仁不仅会输出青训大纲,同时也包括青训教练,并且帮助中国培养高水平的青训教练。瓦克承诺,拜仁在中国的足球学校不会只是一所。

去年,拜仁已经在青岛中德生态园成立足球学校

与此同时,拜仁也希望和中国教育界以及政府建立更广泛联系,在同济大学的奖学金项目也是重要内容,这些奖学金获得者将来可以更好促进中德两国体育文化的交流。而回到拜仁中国办公室本身,目前除了六名工作人员,还有负责社交网络的外包公司四名员工。瓦克表示,拜仁的目标就是让自己的品牌每一天都在中国得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