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重磅】温格大批判之二:他让阿森纳沦为二流

林良锋     03-25 00:26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混职业足坛,最可怕的是认输。在豪门,最可怕的是认命。没有遇强不馁的斗志,就不会有激动人心的冷门,就不会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英国足球自有粗糙颟顸的一面,但不屈不挠是最具魅力的品质。

足总杯早不是菁英赛事,却是真正的对抗,是草根挑战上流阶层的舞台,最能折射英国足球的传统。没有这个元素,足总杯会和欧洲大陆的诸多杯赛一样,沦为无足轻重的幕间小品。上世纪90年代,美国ESPN在国内落地,广告语“比赛就是为了赢,不为赢,为什么要比赛?”听了让人内心一震,如饮鸡汤。不认输,不管规模大小,都可以崛起;不认命,无论身世贵贱,都可以复兴。现在的阿森纳球迷,却大多数认命:咱就是老四,别的不敢多求,有欧冠资格就行。倒不是其它俱乐部的球迷个个都有志在问鼎的豪迈,只是阿森纳球迷如此自我定位良久。多么可怕!

无能十年,终成失败专家

阿森纳不是暴发户切尔西、曼城,更不是草根莱斯特城、诺丁汉森林或者德比郡,而是英伦三大豪门之一。阿布入局前,切尔西、曼城不过地方知名俱乐部,阿森纳、利物浦和曼联则是享誉全国蜚声海外的大球会。阿森纳是英格兰第一代霸主,上世纪30年代是其黄金期,海布里经常作为国家队接待外宾的赛场,偶尔,阿森纳干脆就是国家队。英格兰暴打世界杯新科状元意大利(名副其实的暴打)就在海布里。这些光辉的历史,惟年代久远,甚至不为球迷了解。

为什么阿森纳球迷接受屈辱的现实,自甘牛后,不是第二,不是第三,而是第四?

这都拜温格过去十年无能所赐。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温格这么败家,折损的也是他辛苦建立的家业,也因为他兴家有功,阿森纳董事会、球迷和部分媒体一再迁就忍让,不敢采取断然措施。

温格执教阿森纳,活生生是两个半场的故事,形象地折射出该队过去十几年只能打半个赛季好球、一场比赛只能挺半场的窘态。温格不是绝对无能,否则是对前任副主席大卫·戴恩的不敬。较真起来,温格的才华在带队头十年用罄,面临更残酷的竞争、更复杂的环境,既无学习的欲望,亦无抗争的斗志,耽于自己的功勋,将阿森纳视为个人玩物。这种与时代脱节、自怜自艾的腐儒情结,导致阿森纳在场上场下都失去了竞争的实力和动力。每次赛季失败,总有欧冠席位兜底,给人“能打欧冠不是最坏”的错觉。久而久之,失败成常态。

豪门谁有阿森纳的耐心?

为温格洗地的人爱提两点:(你们现在端坐的)球场是温格盖的(这是名宿基翁的观点),银行里的现金是温格挣的;温格没怎么花钱,还能保持年年打进欧冠正赛(此乃温格两大护法《每日镜报》的约翰·克罗斯、《卫报》的艾米·劳伦斯鼓吹的论调),你待怎样?还有情怀党忧心忡忡:没有温格,咱还是阿森纳吗?还有那么华丽的场面吗?

洗地党必然是第一批被洗脑的,洗地之余还是一群鸵鸟。阿森纳2006年打进欧冠决赛后,轨迹向下是铁打的事实,感念温格的贡献,给他5年机会扭转颓势,是极宽容和耐心的态度。放眼足坛,哪家豪门也做不到5年歉收仍一味幻想,切尔西和曼城绝没有耐心,最有耐心的是利物浦——给了埃文斯4年,只得一座联赛杯,换帅;给了霍利尔6年,有大小4个锦标,换帅;再给贝尼特斯6年,只有欧冠和足总杯,还是换帅。曼联的例子更苛刻,没有锦标?撤!有足总杯?还是撤!豪门是成绩堆砌的,没成绩,球场再大也没用。有人会举莫耶斯在埃弗顿的例子,难道将阿森纳降格到第四还不够?

洗地党为可能失去的惶惶不可终日,却不曾换位思考:如果换帅成绩好转,过去七八年赚得更多,阵容可能媲美“萨其马”而不是一味捡他们的残羹剩饭,锦标也不止于“酋长杯”,球迷不必再像怨妇一样哀叹“单知道春天里没有狼”。

温格勤俭持家?笑话

温格盖球场成了神话。谁记得他当初怎么说服董事会的?“咱们要是有个6万人的球场,就可以和切尔西、曼联在财力上抗衡了。”

为什么在2006年搬家后,阿森纳迟迟没有在开销上和其它豪门抗衡,反而一再贱卖队长和主力?说盖球场借了一屁股债,不得不勒紧裤腰带,曼联比他们更早陷入债务危机,欠债规模更大,为什么保持竞争力?为什么在巨债压力下,曼联拿了5个英超、1次欧冠外加杯赛若干,同期温格考了0分?5年前阿森纳的经济状况已大幅好转,现金储备充裕,为什么还要卖范佩西?不续约这是理由吗?换了弗格森(当年差一点就成事了),范佩西敢提这个要求,弗格森一定让他“烂在预备队里”,阿森纳不是阿猫阿狗,让人随便羞辱。

举天价收购厄齐尔和桑切斯的例子,还是没有说服力。那不是温格抢回来的,而是皇马巴萨为换血放弃的,同理还有切赫。否则别说是这三人,就是韦尔贝克也不会去。这样,阿森纳花了巨额银两,为敌手解除了资金困难,腾出了引援的金融空间。为什么阿森纳这么贱,要捡别的豪门不要的二手货?

卖队长的另一个不光彩之处,和钱关系不大,那是队长们对温格绝望,不想拿职业生涯殉葬,拼死也要去一个能拿冠军的下家。是以个个拿阿森纳当跳板,踢出点名堂就找机会跃龙门。于是,阿森纳在老四的标签旁边,又添了块木板。有人拿阿森纳球员转会后的发展作了个统计,绝大部分人如愿以偿。

人们不明白:为什么有钱花,董事会鼓励他花,温格却一再上演“最已阵”的闹剧?一再上演“巨星已到体检室”的笑话?温格当年放过伊瓜因,觉得其4000多万欧元的身价不值,尤文图斯放走博格巴后,立刻以9000万欧元吃进。如果温格肯下决心,吃进伊瓜因,不仅可能更早打破无冠,转手还能套回之前的转会费。英媒戏谑:这笔账不会算,经济学学位是怎么来的?媒体进一步指出:温格在搬家后头6年拒绝砸钱,是没料到版权销售还能有如此幅度的增长。

说温格持家勤俭,更是笑话。阿森纳的大笔现金,很大一部分来自球迷的血汗钱,他们忍受着全欧洲最昂贵的票价,奉献了兜里最后的余钱,看的却是一次次脆败。这是那些洗地党不曾经历的折磨,也是国内的温蜜不曾面临的压力。另一大块,来自英超版权的捆绑销售,这是斯库达摩尔的功劳,他保持国内版权持续升温的同时,攻陷了海外一个个未开发的领域。阿森纳的现金储备暴增,和英超版权大幅攀升同步,足见这是外力而非温格长袖善舞。

曼联在弗格森退休后只打了一次欧冠,却不影响该队场外经营年年丰收,换帅换血又让曼联吸引更多商家。阿森纳空有伦敦最大的球场,营收却拼不过切尔西,不是成绩和阵容拖了后腿,又是什么?温格不仅让阿森纳在成绩上沦为二流,实力上沦为二流,还将俱乐部的招牌也贬值为二流,硬件如此高档却无法援凤求凰,渎职的锅不是他背,该是谁背?

【重磅】温格大批判之一:揭穿“通敌卖主”的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