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策划]揭秘伊朗恐怖主场:国字号6战全败狂丢18球

安晓君     03-26 13:00     体坛+原创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第六轮比赛中,中国国家队在福地长沙以1比0的比分击败了韩国,6战积5分重新获得了小组出线的希望。而3月28日的第七轮比赛,他们马不停蹄地前往德黑兰挑战波斯铁骑伊朗队。伊朗无疑是国足在亚洲范围内的克星,他们以其强硬的身体素质、出色的整体攻防都让历届中国国字号球队非常头疼。而更为特殊的则是本次中伊之战的比赛地——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因为中国队从未在这里取胜过。

阿扎迪体育场是1974年亚运会的主赛场,是伊朗的国家体育场及最大的体育场,官方称球场可以容纳10万名观众入场观看赛。数据显示,中国国家队以及中国国奥队共6次作客阿扎迪体育场,战绩是0胜6负。

中国队首次在阿扎迪体育场要追溯到1976年的亚洲杯,当时国足以0比2完败给伊朗。第2次则是1989年7月22日的第14届世界杯预选赛,当时中国队先是在主场凭借柳海光以及张小文的进球2比0取胜。而小组赛第五轮在客场挑战伊朗,中国队一开始也是信心满满,但那场比赛阿扎迪真的涌入了10万名观众,在40多度的高温中,更换了7名首发的伊朗队上来就3比0领先,虽然高丰文在下半场调整了战术,麦超和马林连续进球,但还是以2比3的比分落败。

第3次在阿扎迪体育场作战就是1997年世预赛10强赛。当时国足在主场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伊朗队完成大逆转,2比4输球;次回合在山呼海啸般的阿扎迪体育场,波斯铁骑从一开始就占据优势,巴盖里和阿里代伊连续进球,中国队一度0比4落后,毛毅军直到第87分钟才打进了挽回颜面的一球,中国队最终1比4输球。第4次是2001年的文明杯邀请赛,在第三四名决赛中,当时国足在上半场就连丢三球,最后以0比4惨败。

最近一次在阿扎迪交手是2009年1月份,当时殷铁生执教国足迎来了2009年的首战,结果被当时成为最弱国足的殷家军以1比3完败,黄博文为球队打进一球。那场比赛出场的球员中,如今依旧为国足效力的只剩下了黄博文、蒿俊闵和郜林。实际上,上述3人没有真正感受过亚洲第一魔鬼主场的威力,因为2009年的热身赛只有一万多名球迷,反倒是2场世预赛,上座率均在10万人左右。

另外,沈祥福的国奥也曾在阿扎迪遭遇过输球。2004年,中国国奥在德黑兰以在先入一球的情况下,以1比2落败,提前两轮失去进军雅典奥运会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不俗的实力加上主场疯狂球迷的助威,不但中国无法在阿扎迪取胜,甚至连韩国队也从未在这里取胜过。这一次,中国队能打破对手的主场不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