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彭伟国:战魔鬼主场要有抗压能力 赢韩国非偶然

叶慧     03-26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粤看台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作为征战过1997年十强赛的老国脚,被认为是当时中国队技术最好的中场核心彭伟国,现在谈起那次两回合对阵伊朗2比4和1比4的告负依然心有余悸。在国仔看来,3月28日国足再战阿扎迪,最该做好的事情,就是心理建设。“第一是抗压能力,要有心理准备,毕竟那个球场可以容纳10万人。另外就是要有像上一场比赛中那种必胜的信念,要有强烈的自信心去面对这场比赛。”

赢韩国是必然

体坛+:上一场对阵韩国,国足进球之后,有很多人调侃留给国足的时间太多。你是怎么看待上一场比赛的?

彭伟国:也不能说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太长,相反我觉得进了球以后,下半场中国队反而比上半场打得更好。通过换人以后,加强了中场的防守,加强了中场的控球能力。在下半场,我们并没有去守这个比分,也跟韩国打成对攻,我觉得中国队打了一场漂亮的比赛。

体坛+:你觉得与韩国队这场比赛的胜利是偶然还是必然?

彭伟国:我觉得不是偶然。之前跟卡塔尔比赛,虽然没有赢,但整场比赛打出来是比较流畅,场上的数据是全面占优。我觉得在卡塔尔的基础上,我们跟韩国打出了自信,赢球是必然的。

体坛+:现在国足拿到第一场十二强的胜利,小组中其他几个对手的差距拉近了,你怎么看待国足的形势?

彭伟国:那肯定还是不容乐观,现在我们虽然赢了一场比赛,但现在还是倒数第二,距离目标还是差很远。但是我们通过这场比赛也打出了自己的信心,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一场地咬,一场场去拿,就算拼不到前两名,也要拼个前三,总算保留一点希望。

97国足个人能力更强

体坛+:97年是你也征战了十强赛,也踢过伊朗,现在回想起有什么感受?

彭伟国:97年十强赛,那个时候因为自己受伤,第一场对阵伊朗就没打,在看台上看比赛。我们领先两个球的情况下,被伊朗反超四个球,非常可惜的开局,我想当时如果在主场能拿下这个比赛,整个士气就不一样了。第二循环我们去到客场再打伊朗时,积分、心态上都有点像现在的国足。当时输了1比4,毛毅军进了一个球,感觉伊朗非常强,他们几个球星都是当打之年,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巴盖里,这几个球星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去到德黑兰以后,可以说那场比赛是一个完败吧。我记得德黑兰的主场,是亚洲比较有名的魔鬼主场,可以坐十万名球迷。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变,当时伊朗是不给女性进场的,全场都是男的球迷,而且黑压压的一片,要不就黑的,要不就白人的球迷,球迷一喊,主场那个气势非常震撼。可以说现在国足有很多球员没有去过伊朗主场踢比赛,这方面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体坛+:那时候输了球,你们在更衣室有没有什么交流?

彭伟国:二十年过去都忘了,输了球心情肯定非常差。

体坛+:97年的国足和现在的有什么不同?

彭伟国:以前的那批球员,个人能力更强,现在的球员更讲究整体。

在阿扎迪比赛做好心理建设

体坛+:你的国脚生涯去过几次伊朗?

彭伟国:去过两次,我刚才说的是第一次,97年打十强赛。还有一次是退役以后,代表中国去踢亚洲杯五人制的比赛。当时去打五人制的时候没有去伊朗的主场,但也去参观了那个球场。

体坛+:德黑兰的球场给你留下什么呢?除了氛围以外,还给你留下什么回忆?

彭伟国:最难忘就是我刚才说的,全场都是男球迷没有女球迷,而且穿的衣服都是黑白两个颜色,没有像我们有红色绿色黄色各色的衣服。伊朗的足球氛围特别好,不光是十一人制,包括五人制的比赛,都开展得非常好,他们当地的老百姓也非常热爱足球。

体坛+:和其他西亚球队的主场有什么区别?

彭伟国:西亚国家主场区别很大。卡塔尔、阿联酋包括科威特这些的主场都人不多,去年我去卡塔尔看中国队,整个球场能容纳1万多的球迷,跟中国队这么重要的比赛也没有坐满球迷。沙特的球迷氛围好一点,但像伊朗德黑兰肯定是全场爆满。

体坛+:你怎么看待现在的伊朗队?

彭伟国:伊朗队一直在亚洲来说都是强队,我记得我们跟伊朗踢比赛,每次都非常被动,我们赢了一次是在94年亚运会,1比0赢了,是胡志军进的球。虽然赢了,但整场球是非常被动,也是让对方压着打。因为伊朗队的身体条件很像欧洲队的身体条件,非常硬朗,也有技术,所以说是非常难缠的对手,我印象是这样。包括像欧洲的球队,去到德黑兰想占到一点便宜,我觉得也不容易。这批伊朗队的球员,可以说没有太突出的球员,像我们以前97年那一届的伊朗队,刚才所说的几个球星,他们的作用是非常明显。

体坛+:我们这次还是去伊朗德黑兰的阿扎迪球场,有什么建议是给国足?

彭伟国:第一是抗压能力,要有心理准备。这是一个魔鬼主场,他们有十万球迷在现场,一定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另外就是要有上一场比赛中必胜的信念,强烈的自信心去面对这场比赛。

体坛+:你觉得国足对伊朗这场比赛,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

彭伟国:怎么样的表现我觉得很难说,但我相信里皮是一个经验老道的教练,拿过世界杯冠军,拿过很多冠军,包括他有亚洲的经验,亚冠也拿过冠军。他有这种足够的经验把中国队的状态调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