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皮中伊之战攻略:以我为主绝不保守 前锋硬碰硬?

王晓瑞     03-27 08:3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王晓瑞德黑兰报道

“不管韩国和叙利亚踢成什么结果,包括乌兹别克斯坦能否拿下卡塔尔,我们想要争取到至少小组第三,这一战对阵伊朗,绝对不容任何闪失。当然,我们也期待奇迹,期盼中国队能够攻克阿扎迪……”谈到即将到来的中伊之战,一位国家队队内人士说道。

外界谈到这场较量时,最为担心的一点,便是能否承受10万人阿扎迪体育场的狂热氛围。过去在这里,中国队几乎是屡战屡败,甚至还踢出1比4、0比4等溃败比分。但据了解,国家队这一次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球员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这座球场的威力。“我们也想过在比赛当天,阿扎迪现场会有怎样的阵势,压力肯定会有。而关键在于球队能否针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做好充分的准备。”尹鸿博称。不过,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阵中,真正体验过阿扎迪的恐怖氛围者,则是寥寥无几(仅郜林、黄博文和蒿俊闵三人)。再有便是助理教练李铁。国家队97年十强赛1比4不敌伊朗,他是队中的主力后腰。

即便客观条件艰难,国家队内部对于28日的阿扎迪之战,依然是处惊不乱。据了解,无论是以里皮为首的教练团队,还是25名国脚,目前最为忧虑的,还是自己的现实状况。比如训练场地的坑洼,球员们身体状态的恢复。再有,便是时差调整。伤病和感冒情况,是球队上下最为关心的。据悉在25日当晚,排队进入医疗房的球员,几乎占到全队一大半。直到接近零时,国家队的按摩师们才总算“下班”。

实际上,这也反映出里皮对于28日比赛的态度:坚持以我为主、抓好主动。据队内反映,国家队这几天的训练,依然还是以传接配合和进攻练习为主。截至26日傍晚,球队在战术设计方面,并未有过多针对伊朗的部署。甚至在这一天之前,整个团队还未集体观摩伊朗队的录像集锦。“球队目前主抓的,还是以我为主,是中国队自身的内容,这也是教练所一贯要求的,就是要在场上踢出自己的内容和东西。”有国脚这样表示。

目前来看,中国队此番对阵伊朗的作战思路,相比之前依然不会有太多改动。施压和进攻,还会成为里皮倡导的战术内容。只不过具体比赛要求肯定存在一些差异。就好比对阵韩国的上、下半场,国家队的确针对阵型做出调整,但整体打法思路坚决。当然在抵达德黑兰后,国家队也收到两则好消息:此前因为伤病休战的于海和黄博文,已经能够正常跟队训练。

相比韩国,伊朗队的打法更为硬朗,且风格令人稍微陌生。而根据国家队内部分析,这个对手十分擅长持久战和消耗战,是1比0绝杀主义的大师。基于这种情况,国家队虽然在整体比赛的战略上,不会做出太大改变,但仍有可能针对个别首发位置,进行小幅微调。尤其是中前卫,国家队此前在广州和长沙,曾经长期演练“郑黄配”的恒大组合。此番黄博文已能正常训练,重新起用或是顺理成章。除此之外,上一轮替补上阵的吴曦,也是潜在的人选之一。这一位置究竟如何布阵,乃是国家队此役的最大悬念。

再有便是前锋,虽然于大宝上一轮取得入球,但向强硬的波斯铁骑施压,郜林和张玉宁可能会是更好的人选。尤其是后者,他的冲击和对抗能力,在去年9月主场对阵伊朗一战便饱受好评。但基于球队阵容的磨合度和稳定性,究竟会在何种场合使用张玉宁?首发还是奇兵?这将是里皮的课题。但无论怎样,按照国家队目前的备战节奏,这一轮的伊中之战,球队拒绝保守,绝不抱着只拿1分的想法去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