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马德兴:中伊之战国足戒骄戒躁 勿被胜利冲昏头脑

马德兴     03-27 09:27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队3月23日主场拿下韩国令国人振奋,进军俄罗斯之梦又重新出现了微弱的曙光。但在德黑兰客场挑战伊朗队,国足必须重新回到现实中来。

中韩之战的历史性胜利鼓舞人心。但国足上下根本就没有时间回味,第二天便从长沙直奔德黑兰,准备3月28日与伊朗队的客场比赛。并在抵达德黑兰之后迅速展开调整、恢复训练。

从中韩之战到中伊之战有不到5天的间隔,国足紧锣密鼓,却足够外界展开对奇迹的设想。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足战胜韩国队后,引起了举国的关注,各行各业都来“蹭热点”。这固然是对国足胜利的肯定,但也客观上制造了目前对中伊之战亢奋、乐观的情绪。

其实,因为前四轮比赛中的拙劣演出,国足只是刚刚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在积分表上也只有5分,距离小组领先的伊朗队(14分)积分差距巨大,与第二名韩国队(10分)、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队(9分)、第四名叙利亚队(8分)还至少有两场球的差距,但剩下的比赛就只有4轮了。在如此艰难形势上,我们有权去梦想,可更要面对现实。所以,中伊之战赛前,不论国足或各界,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像中韩之战赛前一样,中伊之战中国队也应该是以一种平常心出战,而不是想象着“一定要拿3分”、“一定要创造奇迹”。这是决定国足能否从德黑兰带着分数、甚至奇迹般带着胜利离开的关键。

对于国足而言,其实前六轮比赛中,中国队已经经历过绝望了,外界其实也几乎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如今,里皮的到来让国足重新看到了一丝曙光和希望,既如此,索性各界继续面对无法出线的现实,然后等待“奇迹”的出现。这更有利于国足的发挥。

就在国足抵达德黑兰为中伊之战展开备战的同一天,伊朗足协正式对外宣布:伊朗足协决定中伊之战免费向伊朗球迷开放。这意味着原本可以容纳10万球迷的阿扎迪体育场届时或会创下新的上座率纪录。而伊朗足协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伊朗队客场1比0战胜卡塔尔队后,进军俄罗斯已经是一片坦途,如果利用主场优势再度拿到3分,7轮后积分为17分,则意味着伊朗队将基本锁定小组头名,出线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足协领导密会里皮、拟定3月份两场12强赛的目标时定为4分而不是6分,除了实力之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阿扎迪体育场是“魔鬼主场”。伊朗队自奎罗斯出任主教练以来的六年多时间里,伊朗队几乎保持着主场不败,特别是对亚洲球队胜率极高。即便是像韩国队、卡塔尔队,也在本届12强赛中饱受“魔鬼主场”之苦。奎罗斯的策略,就是“主场必胜、客场保平”。另一方面,中国国家队以往做客阿扎迪体育场,都是惨败而归。如此情况下,如果此番能够拿到1分,相比过去,当然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了。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国队想要创造奇迹出线,不应该从伊朗队身上做文章,伊朗队过去四年一直在国际足联排名中列亚洲之首,足以说明其整体实力。更多地,国足应该从乌兹别克、叙利亚及卡塔尔身上做足文章。而从这个角度,如果我们能在德黑兰拖延伊朗队晋级的脚步,也更有利于刺激他们下一场主场死磕乌兹别克。

当然,这都是指国脚的心态应更为平稳、各界要给国足更宽松的环境,而不是说战术上需要保守,更不是让中国队为1分而战。相反,国足在主帅里皮的带领下,近期也坚定地“以我为主”,争取尽最大可能控制比赛,这其实才是“虎口拔牙”的前提。不论如何,带着分数离开德黑兰,对于期待奇迹出线的国足而言,就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