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迪福时隔4年再破门英格兰2:0胜 鲁尼看到羞愧不?

闫羽     03-27 03:01     体坛周报原创

2017.3.26 温布利

英格兰2:0立陶宛

21’斯特林左路强行突至禁区左侧回传,迪福小禁区外推射入网。

66’凯尔·沃克右路低传禁区,拉拉纳脚后跟妙传,瓦尔迪低射入球门右下角。

英格兰阵容(4231):乔·哈特/凯尔·沃克、斯通斯、迈克尔·基恩、伯特兰/张伯伦、戴尔/拉拉纳、阿利、斯特林(60’拉什福德)/迪福(60’瓦尔迪)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上周日下午的温布利阳光普照,四处都弥漫着轻松的气氛。英格兰的对手也不过是国际足联排名107,上轮曾被斯洛伐克4球痛宰的立陶宛,拿下胜利应该完全不成问题。不过年轻的三狮有时候还需要有经验的老江湖来带一带队,尤其是在这个“欧洲杯惨剧”后重建的时刻。此役的英格兰队长是门将乔·哈特,但带队走进球场的却是老将迪福。这位34岁的前锋随后也的确身体力行,用进球为球队指明了胜利的方向。

破大巴还是靠老将

其实主场面对鱼腩并不算简单,因为对手虽弱却仍有梦想。立陶宛在本组中战平过斯洛文尼亚和苏格兰。在温布利,他们也曾经期待着能有好运降临。“冰岛是我们的榜样。”年轻的立陶宛主帅在赛前如是说,仿佛他们要效仿在去年在欧洲杯上淘汰英格兰的北欧小国。而等到开场哨响,这支来自波罗的海的客队也马上排出了坚守反击的阵势。

对手实力有限,索斯盖特的球队没有任何理由紧张。不过一片稳赢的声音中,英国媒体也曾对三狮军团有点小小担心。此前对德国的热身赛,英格兰试阵343效果不错,但可惜中卫斯莫林受伤,卡希尔停赛,索斯盖特便不得不把阵型又改回了四后卫。这显然不算英格兰的利好消息,而立陶宛的防守看起来也还算坚固。开场10分钟后,BBC便有些急躁地搬出了数据统计:先发中锋迪福到此为止只成功触球1次。

“英格兰应该加强边路攻势。我希望斯特林、拉拉纳或者两名边后卫都能飞起来。”很快前英格兰后卫丹尼·米尔斯也开始隔空为三狮军团出谋划策。显然立陶宛摆出的大巴并非没有漏洞,只看英格兰队如何去抓住。他们也的确很快找到了两次机会。先是拉拉纳内切后反向妙传,迪福铲射被门将挡出;然后不到1分钟后,斯特林的强行突破就为迪福首开纪录铺平了道路。

年轻人们快学榜样

关于启用迪福首发,索斯盖特赛前的解释是老将对球队贡献良多,让年轻球员看看前辈在场上奋力拼杀也会是很好的一课。其实迪福已经快4年时间没有代表三狮军团出战,他上一次国家队进球更是2013年3月的往事。但桑德兰前锋的状态已经无法让英格兰队无视——他上赛季英超打进15球,本季联赛破门也已经达到14粒。如今又是老将出马必定管用,迪福也以对立陶宛的进球成为了第22位国家队入球达到20以上的英格兰人。

稍稍有些让球迷遗憾的是,迪福并没有趁胜追击再获进球。此役他总共射门4次,但进球后的两次攻门机会都不算太好。先丢一球后的立陶宛也没有全力展开反扑,而是继续稳守反击,让英格兰的攻势很难渗透进禁区。在上半时补时阶段,立陶宛还借助一次误判给主队制造出险情——越位回追的立陶宛前锋瓦尔斯基斯头球越过了哈特,还好有斯通斯门前解围。

完成助攻之后,受到更多围堵的斯特林又回到了有些黏球的老路。半场过后他还曾面对良机包抄射门没踢中部位。而作为三狮中前场最高点的阿利则在扮演中场枢纽,很少到禁区内冲抢。张伯伦则略显沉寂,直到中场休息后才有一脚漂亮远射被扑。英格兰阵地战办法不多,还好索斯盖特仍有后招。替补前锋瓦尔迪为英格兰扩大分差。当然,撕破对方防线的关键还有拉拉纳的妙传助攻。

此时迪福已经下场,但转播镜头仍不时扫向这位老将。这是在提醒观众记住首开纪录的功臣,也暗示三狮军团仍然需要这样的经验老将。当31岁的鲁尼在哪里都被彻底挤到替补席的情况下,英格兰的小伙子们或许更需要34岁还能打主力的迪福指点迷津。比如拉什福德此役的表现就略显浮躁。曼联小将替换斯特林上场,迅速为左路增添了冲击力,但他却在一次门前争顶中故意手球,吃到了一张毫无意义的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