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预计首发:续抗韩整体框架 中前场或将微调

王晓瑞     03-28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伊朗德黑兰报道

今天(3月28日),中国队就将在客场,迎来同伊朗队的12强赛第6轮。球队上下的意思是,目标争胜但平局并非不可接受。因此,对于这一轮的阿扎迪之战,国家队还会坚持以我为主,力争率先抢夺比赛的主动权。绝不保守,这也是多名球员针对此役的坚定态度。而涉及到排兵布阵,球队抗韩的整体框架有望得到保留。

客场抗伊,主教练里皮表示,最担心的是球员们的体能情况。毕竟,这一战距离上轮只有5天,且在此期间,国家队还要远途飞抵德黑兰,并需要适应这里的时差和气候。因此,基于国脚们的具体情况,国家队有可能会针对首发11人做出微调。特别是在抵达德黑兰之后,黄博文和于海已能正常训练,再有像吴曦和张玉宁,据称竞技状态也要明显好于长沙时期。

展望比赛,很多国脚将目光瞄准到自身打法的延续。而从目前来看,国家队确有可能针对中场区域,做出人员调整。尤其是队长郑智的搭档,上一轮交锋韩国的前45分钟,里皮在其身前,曾经安排过蒿俊闵司职前腰。但在比赛进程之中,考虑到中路的攻守平衡,吴曦得以替补上阵。事实证明,他同郑智的中前卫组合,确实是攻守兼备且可形成互补。目前来看,此番客战实力较强且擅长对抗的伊朗,在郑智附近安排一名攻守平衡者,堪称值得参考的方案。

按照国家队目前的人员配置,黄博文或吴曦,自然是这一角色的最有希望之人。其实在长沙,两人在不同的时间段,都曾受到伤病的困扰。好在吴曦及时康复,并最终赶上23日的中韩之战;至于黄博文,则是出于保险起见,并未在当天比赛日予以报名。然而,黄博文同伊朗队素有渊源。特别是在国家队上一次做客阿扎迪的2009年,黄博文在目前的这支国足阵中,不仅是少有的经历者,还曾以一记远射攻破伊朗球门。这种抗伊的经验,显然是球队目前亟需的。不过,介于黄博文之前因伤缺战韩国,究竟恢复情况几何,可能将会影响到他的出场时间。

除了潜在的中前卫这一调整,国家队在前场方面,也有可能做出人员轮换。尤其是前锋郜林,他在26日下午的训练之中,还曾专门得到主教练里皮的点拨。由于郜林既可充当箭头,也能司职边锋,倘若临时得到起用,他的位置多变性,则有望成为国家队进攻战术的一种实时变招。而据了解,早在球队于长沙训练期间,郜林确实曾有练习司职边锋。在这方面,国家队比较看重他的对抗、内切和换位能力。

不过,就球队此役的中锋人选,目前来看还是尚存疑问。上一轮首发出战的于大宝状态不错,除了那一粒头球得分,他的几次前插攻门,以及不知疲倦的跑动和围抢,赛后甚是得到教练组的认可。然而像张玉宁,据称近期的状态有所回升。这位小将也在赛前表示,其个人目前的体能十分充沛,并积极做好上阵的准备。而根据队内反映的情况,这一位置,或将成为球队战前的最大悬念。至于防线和其他区域,球队很可能延续上一轮战胜韩国的主力配置。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阵容:

门将:曾诚

后卫:张琳芃、梅方、冯潇霆、姜至鹏

后腰:吴曦(黄博文)、郑智

前卫:武磊、张稀哲、郜林

前锋:于大宝(张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