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为什么英格兰国脚”叛逃”科特迪瓦?索斯盖特不背锅

毕陌     03-28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虽然英格兰队成绩不佳,这支“欧洲三喵”的国家队门槛并不低,不少有第二祖国的英格兰球员在意识到自己为英格兰国家队出战无望后,最后选择为自己的第二祖国出战,比如当年的纽卡斯尔前锋阿梅奥比(选择代表尼日利亚),最近一个例子是在去年11月转投科特迪瓦国家队的前曼联边锋扎哈。

扎哈此前在霍奇森时代得到过英格兰国家队的征召,但由于仅为英格兰队出战过两场友谊赛(2012年与2013年),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仍然可以为其他国家队出场。由于长时期得不到英格兰国家队的征召,扎哈于去年11月加入了自己的出生国科特迪瓦(扎哈出生于科特迪瓦最大城市阿比让)。

加入了科特迪瓦的扎哈如鱼得水,在更新换代的科特迪瓦队挑起了大梁。在自己第二场代表科特迪瓦队的比赛,扎哈就攻入一球(科特迪瓦主场2:0乌干达),而周六在友谊赛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扎哈又攻入了精彩的一球——连过4名防守球员左脚射门得分,帮助科特迪瓦队客场2:0击败了世界杯东道主。

对俄罗斯队的比赛,扎哈攻入了一记马拉多纳式的入球

在看到这一入球后,水晶宫主席史蒂夫·帕里什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信息,为队内大将扎哈鸣冤,质疑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为何不将扎哈选入英格兰国家队——最后导致了扎哈在得不到英格兰国家队征召的情况下转投科特迪瓦。在推特上,帕里什转发了《 镜 报》对于这粒入球的报道,并且发推评论“为什么这粒入球不是代表英格兰国家队攻入的!?”

当然,站在俱乐部私心的角度,水晶宫队肯定更希望扎哈能够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出战。如果扎哈能够代表英格兰国家队,首先水晶宫队能够获得本土旗帜一面: 在物价飞涨的英超,户口本的价格都被炒到天价,这样水晶宫日后如果卖掉扎哈,能够利用户口本这一点大赚一笔,其次扎哈也不必按照非洲日历经常跑到非洲去踢比赛,尤其还要在冬天去踢英超球队最反感的非洲国家杯。

针对扎哈在科特迪瓦国家队的出色表现,以及以帕里什为首一批旁观者的质疑,索斯盖特作出了回应,这位刚转正的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谈道: “当我刚开始执教英格兰国家队的时候,他是我最先联系的球员之一,然而他当时决心已定,准备代表科特迪瓦队出战。”

对于扎哈长时期得不到国家队征召的情况,索斯盖特也为其前任霍奇森的决定作出了辩护: “我觉得我们不该质疑罗伊(霍奇森)上赛季一直没有征召扎哈。虽然我当时还只是一个临时教练,但我对扎哈最后通牒式的通知(加入科特迪瓦国家队)不太高兴。”

扎哈曾在2012与2013年两次为英格兰国家队出场

“在水晶宫对赫尔城队的比赛前,我特地找到他和他面谈,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U-21阶段,我曾将他选入了英格兰青年队的名单,我从未怀疑过他的实力。”

“但如果当时让我决定选他入英格兰国家队,时间太仓促了(暗指扎哈当时给自己下了通牒,如果不立即入选英格兰队,就会去科特迪瓦队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想立即将他选入球队,因为当时他入选科特迪瓦国家队的可能性不小。”

“当时科特迪瓦国家队已经和他以及他的家人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接触,而且他当时已经远离英格兰国家队多年。在我转正主教练后,我希望能把他当做国家队的一个备选,但我们没法阻止他决定加入科特迪瓦国家队。”

“最后,我决定还是专注于那些全心全意为英格兰国家队踢球的球员。我觉得俱乐部和国家队是不一样的。一名球员需要带着100%的激情为英格兰国家队效力,这样效力英格兰国家队的机会也不是我出售给球员的,球员自己需要带着全心全意的专注为国家队踢球。虽然我一直愿意坐下来和球员谈话,但球员必须自己来和我讨论问题。”

新官上任,索斯盖特在管理上还是采取强硬的态度

和扎哈类似的例子还有利物浦队的年轻前锋伍德伯恩。伍德伯恩出生在英格兰中部的诺丁汉,在利物浦附近的柴郡长大,但这位前途无量的年轻前锋最终选择为威尔士国家队效力。

对于这个例子,索斯盖特评论道: “ 伍德伯恩曾经参加过我们的训练营。如果我们不征召某位球员,我们当然会冒这位球员跑去加入另一支国家队的风险。但总而言之我们必须选择那些专注于为英格兰国家队踢球的球员。”

对于双国籍球员,英格兰队的态度并不傲慢,英足总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来处理这类事宜。去年,阿勒代斯在上任后还考虑过效力塞维利亚的法国中场恩宗齐 —— 由于这位法国中场曾经在布莱克本与斯托克城长期效力,具备为英格兰国家队踢球的可能性。最后国际足联还是叫停了英足总的这一归化行动——理由是恩宗齐曾经为法国U-21国家队出战。

索斯盖特也举了与扎哈类似的例子来为自己辩白,比如周日为英格兰国家队进球的迪福就是一位双国籍球员,但他在职业生涯早期机会不多的情况下仍然坚持选择为英格兰国家队出战——即便有欧文与鲁尼两座大山压在前面。索斯盖特谈道: “杰梅因·迪福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U-16年龄段开始,他就全心全意地专注代表英格兰队效力,如果其他足协来找他,他并不会答应代表去为其他国家队出场。”

虽然前有欧文与鲁尼两座大山,迪福一直兢兢业业为英格兰队效力,而不是加入某支加勒比国家队担任国家队主力

“我自己也是这样的: 25岁之前我都没有被英格兰国家队征召,但我并没有对代表其他国家队出场有过任何想法。我是一个英格兰人,我也为此骄傲,作为一个国家队球员,我们必须为自己的队服感到自豪因此,选择代表哪支国家队出战完全就是球员自己的责任。”

最后,对于帕里什的批评,作为前水晶宫名宿(索斯盖特于1988-1995年效力与水晶宫,做到了球队队长一职),索斯盖特总结道: “显然我知道这位俱乐部主席对于此事(指扎哈没有入选英格兰国家队)有强烈的意见,但我也知道史蒂夫(帕里什)是一个聪明人,在俱乐部的工作很出色,我并不觉得公开对此事评论有任何好处,就好像我也不会对他的俱乐部决策作出任何评论一样,毕竟我们都身居要职(暗示两人都不该随意对别人的工作指手划脚)。”

论颜值,帕里什(中)还是要比索斯盖特胜过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