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肖良志:疼!国足就这模样

肖良志     03-28 22:39     体坛+原创

  我们像是天空中骄傲的天鹅,气势恢宏地掠过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伊朗人强悍地乱箭齐发,17号塔雷米在第45分30秒一箭射中了天鹅。90分钟的奋力挣扎和反击之后,终因缺血掉落在10万人“地狱主场”的草皮上。

  也可以说,伊朗人一剑封喉。就这样,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征途上,我们接下来洗洗睡了。

  疼!

  就像是全身的毛细血管在一点点崩裂,痛彻心扉。

  里皮冰冷的脸上闪过夕阳下的铁血,一丝失望不经意从他的发际滑落,无法洞见内心。曾经被我们称作“水货”的奎罗斯,狡黠地望向中国队,内心翻江倒海地回首不堪的往事。看到塔雷米的进球,他立即坐上指挥席,接受助手们的握手祝贺,享受10万人的山呼海啸。

  此情此景,让我们更如刀割一样的撕心裂肺。

  疼,是因为伊朗人在赛前的所有伎俩,让万里之外的我们都能听到他们心中算盘珠子的声响。疼,是因为23日晚上长沙的记忆如此的美好;疼,是因为1比0击败韩国之后的信心爆棚;疼,是因为长沙之夜的狂欢过后,那么多的声音都称里皮点石成金,都把里皮当做了“救世主”。

  这就像是皇帝的新装,说点石成金有些言不由衷。我一直强调,23日战胜韩国的历史情节和历史意义最大,我们不会因为这一场战胜韩国,就让中国足球的水平发生质的飞越。也不会因为里皮的到来,一夜之间就化腐朽为神奇。

  所以,我们可以竭尽全力阐释战胜韩国清算历史恩怨,但不能将之和中国足球的水平划等号。越是把里皮夸得举世无双,越会让我们落寞。

  战胜韩国那一夜,有人说我们是东方的睡狮醒了。看看28日晚上不太高光的表现,就会发现,睡狮醒来之后看了看,然后又睡了。

  因为有太多的期许,和那么不切实际的想法,所以28日晚上,更疼。

  伊朗队前6场比赛共进了5个球,攻击力一般,控制比赛能力不错。在奎罗斯的执教下,伊朗队奉行的是只要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就好。

  国足上半场45分钟的比赛看上去有惊无险。贺诗人口中的“均势”其实并不存在,控制比赛的还是伊朗人。上半场射门是11比3,角球是4比0,也说明比赛不可能是均势。

  只不过,伊朗队在中前场的进攻属于小快灵,而不是霸道的横冲直撞,这让最怕全场高位逼压的中国队踢得相对从容。

  里皮是大师,但是,大师的一些想法未必就100%合适。比如说郜林和张玉宁,我一直认为他们不适合共同出战,因为,此前已经有过证明。上半场45分钟,这哥俩几乎消失了。尤其是郜林,在重新获得首发机会之后,度过了一个相当庸碌的45分钟。

  骄傲的天鹅能否蜕变为能够搏击风浪的海燕?

  风云突变!姜至鹏的低级失误,造成了塔雷米的进球,我们的失球。吴曦,也因为伊朗人的这次进攻重伤下场。有些诡异,而又无可奈何。

  高洪波带队的时候,球员出现了失误,大家说他用人错误。里皮永远正确,姜至鹏的失误就是姜至鹏本人的失误。

  对于姜至鹏,大家可以翻看我此前的文章,从来没有看好这名球员。实际上,我认为任航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要比姜至鹏更合适。

  下半场一开始,里皮就用黄博文换下了张玉宁,用武磊换下了张稀哲。是的,张玉宁和郜林不能共存。遗憾的是,除了制造一个前场任意球之外,下半场也几乎难觅郜林的踪影。

  伊朗人的箭头不是那么突出,他们却用整体限制住了中国队的中场。没有了组织核心,两条翅膀折断,中国队的进攻失却了锋芒。双方射门比是14比6,角球是8比2,前场任意球是4比4,犯规是15比18.

  其实,真正的差距不是数据,而是场上的控制力。中国队可能打了30分钟好球,对方却打了50分钟;中国队可能打了45分钟,对方却打了65分钟。差距,就在那60分钟。

  所以,有时候,我们觉得中国队打得不错。只是,续航能力不强。这是中国队几十年来的通病,是从小就养成的惯性,是里皮无法改变的。银狐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一些细节做得更好一些,却无法让早已成型的中国队球员变成意大利球员、西班牙球员、巴西球员和德国球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青训的质量抓起。还是那句话,只有当我们青训的足球理念足够先进,青训的实战性足够强大的时候,球员作为产品,才能成为上品。

  我知道,很多人的内心都痉挛一样的疼痛。正是因为疼,我们才理智地看待0比1输给强大的伊朗,冷静地看待中国队的实力,理性地审视面前的一切。

  其实,比痛苦更可怕的是麻木。幸运的是,我们已经从过去的麻木阴影中走出来。世界杯征途上每一次的伤口缝补,都让我们钻心的疼痛。只要还有痛觉,我们的前路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