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姜至鹏赛后含泪致歉:输球全都怪我,本想戴罪立功

王晓瑞     03-29 09:35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王晓瑞伊朗德黑兰报道

客场0比1不敌伊朗,赛后,由于自身失误造成国家队丢球的左后卫姜至鹏是最晚从休息室走出的。此时,他的眼圈已经通红,情绪十分低落。放在平时,很爱讲话且性格外向的姜至鹏,是赛后混合采访区的“常客”。但遭遇到如此打击,记者们自然便会担心他将会一直沉默不语。不过,面对镜头和录音设备,姜至鹏还是勇敢地站了出来。

“挺失落的。”这是姜至鹏所讲的第一句话。他一开口,便率先谈起自己解围不慎导致的丢球,但话语哽咽,“下半场刚开始,是我的那次解围失误,影响到整场比赛的结果。还是……觉得……挺可惜的……”那瞬间,仿佛他就觉得,自己成为了国家队的“罪人”。

28岁的姜至鹏虽然进入国家队只有三年时间,但从小到大,他都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奥预赛、亚洲杯、世预赛,期间的经历还算一帆风顺。但此役下半场第32秒的头球解围,则把他推到风口浪尖上。“丢球后,是不能一直去想那次失误的。因此,我就想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局面。我很想送出助攻去帮助队友扳平比分。”比赛的最后20分钟,姜至鹏屡次在左翼送出上佳的传中球,一度还形成威胁,但可惜最终未能转化成破门,“我真的很想将功补过。毕竟是自己的失误导致丢球,真的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把比分扳回来。”

比赛输了,谁的心里都不好受,更何况同丢球有关的姜至鹏。但他还是勇敢地回忆起那次解围的经过,“当时在禁区内,我是处于一个回追的状态,可能防守的时候确实比较着急。当时的情况,就是跳起来去争抢第二落点。我先是同伊朗球员一起跳起,期间皮球弹了一下。然后,我以为对方还会再跳起来继续争抢,我就想要去干扰他一下。但在那一瞬间,对方却没有跳起来,我率先起跳后,在空中已经做不出什么正确的解围动作。假如在当时,我能判断对方没有起跳的话,就可能直接把球解围出底线。”

抛开那次失误,实际上在此役,姜至鹏从一开始便成为伊朗队主攻的方向。像上半场,虽然也有一些被动情况,但他的助攻和传中还是颇具威胁。“其实,我在整场比赛的心态还行。伊朗队确实是一支比较强大的对手,尤其是他们的逼抢,是在任何比赛中都没有遇到过的,确实有些不太适应。”讲着讲着,他又一次表达自己的致歉。“确实是我的失误,影响到整场比赛的结果,也确实辜负大家的全场拼搏。”随后,他留下最后一句话含泪而去,“心理上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

尽管球队赛后回到休息室,也在讨论那粒丢球的经过,不乏有人直言“你完全可以把球顶出去的。”但复盘比赛,也有很多队友认为,不能把输球的所有罪责,全部推到姜至鹏身上。冯潇霆的表态就很明确,“那粒丢球完全是一个意外。”张琳芃则直言,“事情已经过去,结果也无法改变。但要说到这个问题,主要在于下半场开踢几十秒,大家的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

也有队内人士分析称,要说丢球的过程,其中的四个环节若能做好一个,或许都能避免失分。“姜至鹏解围之前,吴曦上前是有一个铲断干扰的,假如铲断奏效或者那次对抗判对手犯规呢?还有姜至鹏解围后,黄博文的头球争抢也没成功,他刚上去不到一分钟呢。包括曾诚的扑救,其实已经碰到皮球,但是距离太近。加上姜至鹏的解围,假如这四个环节能够做好一个,比赛的结果或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