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高原作战全盘被动 无梅西的阿根廷输得毫无悬念

梁宏业     03-29 07:09     体坛+原创

世预赛南美区第14

玻利维亚 2-0 阿根廷【战报

31'阿尔塞、53'马丁斯·莫雷诺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如果说有梅西在的阿根廷队都不敢保证在玻利维亚主场取胜(此前梅西率领阿根廷队5次造访南美三高原主场无一胜迹),那么没有梅西在的阿根廷队在拉巴斯0比2输给玻利维亚队也不是什么让人震惊的事。

梅西在赛前6个小时被国际足联禁赛4场,这让已经做好战术准备的阿根廷队有些措手不及。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顶替梅西的不是迪巴拉也不是阿圭罗,而是马竞的科雷亚(下图),迪巴拉全场比赛没有出场,说明尤文图斯核心的伤情并不乐观,而阿圭罗下半场出场后依然是毫无作为,从事后的角度看,主帅包萨选择科雷亚接替梅西并无不妥之处。

包萨赛前就讲过,客场打玻利维亚队不能和对手拼体能拼冲劲拼交换反击,阿根廷队开场后的思路明显,那就是不打直传长传球,尽量用中短传来控制对手。然而你有想法是好的,但能不能实现很多时候还是要看对手,玻利维亚队对自己在高海拔主场有着绝对的体能自信,从一开场便对阿根廷队实行中前场紧逼,阿根廷队中场丢球过多,很快便落入被动,包萨说高原作战最困难的是最后20-25分钟,但实际上开场后不到半小时,阿根廷队的体能就明显出现危机。

阿根廷队在全盘被动的情况下,唯一的活路就是试图打出防守反击,此时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迪马里亚和科雷亚,而高中锋普拉托因为自身的速度以及高原体能问题基本上帮不上忙。而玻利维亚队的打法在体能上根本不用调得那么经济,他们的技术并不精细,但可以高举高打,因为他们有在中甲效力的高中锋莫雷诺,用冲击力来冲击阿根廷队后防,右路也就是阿根廷队左后卫罗霍主守的一路成为玻利维亚队的主要突破口。

尽管玻利维亚队多次利用远射威胁罗梅罗把手的大门,但真正拿到第一次绝对机会的反而是阿根廷队,第29分钟,阿根廷队打出反击,科雷亚斜传迪马里亚,巴黎左边锋单刀球打在对方门将脸上弹出,这也是阿根廷队全场最好的一次得分机会。而在第31分钟,玻利维亚队便利用右路传中,个头并不高的阿尔塞利用冲击力压制住龙卡格利亚让其无法起跳,头球攻门得分,1比0。因为体能原因,阿根廷队在上半时剩余时间对落后的比赛也没有任何反应。

中场休息15分钟对阿根廷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下半时刚开始的时间里,阿根廷队一度控制住比赛,并将战场推进到玻利维亚队半场,正在形势变得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球队的后防线再次出现了一连串重要失误,先是龙卡格利亚被弗洛雷斯抢断,穆萨基奥又未能阻止弗洛雷斯的传中,罗霍和替换受伤的福内斯·莫里出场的卡鲁索都没有盯防禁区内的莫雷诺,让他轻松抽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0。阿根廷队的士气备受打击,直到第70分钟包萨用阿库尼亚换下恩佐·佩雷斯后,球队的表现稍有起色,在最后20分钟内重获主动,但这也无法阻止阿根廷队迎来一场注定的失败。

在智利队和哥伦比亚队纷纷取胜后,阿根廷又从南美区第3滑落到第5,也就是说从直接晋级的位置滑落到要打附加赛的位置。

阿根廷阵容(442):罗梅罗/龙卡利亚、穆萨基奥、莫里(36’卡鲁索)、罗霍/恩佐·佩雷斯(70’阿库尼亚)、圭多·皮萨罗、巴内加、迪马里亚/科雷亚(56’阿圭罗)、普拉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