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杜锋惨遭拳击 王仕鹏挑衅杜比 回顾粤疆恩怨史

季孟年     03-30 10: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CBA的历史上,军沪大战、军粤大战、京粤大战都是经典之中的经典。而除了这些之外,疆粤大战同样让不少球迷感到记忆犹新。徐国翀、巴特尔、王仕鹏、朱芳雨、昆西·杜比、斯马什·帕克,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似乎都还在耳边,而那一幕幕的金戈铁马似乎也依旧还停留在人们的眼前。

在今年总决赛开始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些疆粤之前曾经的那些恩怨情仇。

2008-09赛季:单节8分!新疆惨遭羞辱

其实早在2007-08赛季,新疆队就已经是一支实力非常强大的球队了。但是由于“官秀昌事件”,新疆队最终只能无缘季后赛。而在2008-09赛季,他们卷土重来,拿到了常规赛亚军,成为了唯一一支可以抗衡广东队的球队。

但在那年的总决赛之中,他们还是略显稚嫩。系列赛第一场的第四节,新疆队被广东队限制的仅仅得到了8分,这一数据在当时也是总决赛单节最低得分纪录。虽说在系列赛的第三场比赛之中他们赢下了球队的第一场总决赛胜利,但在之后的第五场比赛之中,新疆队一度领先广东19分,但却被对手逆转,只能目送华南虎举起至尊宝鼎。

2009-10赛季:杜锋迪奥古上演全武行

在2008-09赛季的失利之后,新疆队在之后的一年卷土重来。在那一年的总决赛之中,新疆队明显比之前一个赛季自信了很多,他们也非常渴望完成复仇。而与此同时,广东队也很想继续连冠。从系列赛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双方的对抗强度就很强,火药味更是十足。

而在系列赛第二场的最后时刻,令人们印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广东队的大前锋杜峰与效力于当时新疆队的外援查尔斯在篮下发生了争执,杜峰用头顶了一下查尔斯。随后,本就怒气满满的查尔斯一掌直接挥向了杜峰的面部,杜峰顿时倒地不起,随即被担架抬出了场外。赛后经过检查,杜锋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输氧半小时后才恢复清醒。

而在比赛结束之后,还有很多广东球迷不愿离去,他们围在球馆之中,事态也一度失控。最终,篮协开出了巨额罚单,而系列赛最终还是以广东队取胜收场。在双方的后三场交锋之中,广东队两胜一负,连续第二年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新疆。但在那年总决赛之后,新疆队和广东队已经彻底结下了梁子,新疆队方面更是立下了“誓夺冠军”的目标。

2010-11赛季:王仕鹏霸气回应杜比

经历了之前两个赛季的失败之后,新疆队在2010-11赛季继续加大了自己的投入。他们签下了NBA级别的外援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在常规赛之中,新疆队更是所向披靡拿到了常规赛冠军。季后赛的前两轮,也没有对手能够阻止他们。

而在总决赛之中,新疆队再次遇到了广东队。这一回,新疆队显得底气十足,比赛的第一场,他们便击败了对手,昆西·杜比更是砍下了53分。而在第二场之中,新疆队一度领先18分,但最终却被广东逆转。在当时,新疆队的队员们并没有特别在意这个,因此在第三场,他们再下一城,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改写成了2比1。

在这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广东王朝将会崩塌,CBA在这一年将会诞生新的总冠军。可是,王仕鹏却在这个时刻突然爆发,他用自己的表现回应了杜比的发挥。系列赛的第四五六三场比赛之中,王仕鹏面对面对飙昆西·杜比的场面让人至今还记忆犹新。最终,大鹏率领着广东队以4比2完成了逆转,成就了四连冠的霸业。

他的那句“要干就干第一外援。”更是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流行语。

2011-12赛季:广东首次横扫新疆

在2010-11赛季之后,新疆队继续加大投入,他们签下了前CBA常规赛MVP唐正东,花重金引进了NBA状元肯扬·马丁,并且雇佣了国家队主帅邓华德作为球队教练。然而,令新疆队意想不到的是,杜比在赛季开始之前便受了大伤,马丁的打法也不是很适合CBA,球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矛盾重重,新疆队的战斗力下滑严重。

在当年的CBA半决赛之中,新疆和广东再次相遇。这一回,广东队没有给新疆队留任何面子,他们以3比0即便对手,首次完成对于新疆队的横扫。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