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机会来了!2026世界杯亚洲至少8席 还怕什么?

梁熙明     03-31 00: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熙明报道

3月30日(本周四),国际足联官网公布了国际足联理事会常委会推荐的2026世界杯各大洲出线名额分配方案(草案),该方案将于5月9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提请国际足联理事会审议表决。

1月10日,国际足联理事会一致同意世界杯扩军至48队。此后,国际足联与各足联及各足协就名额分配展开协商,最终国际足联理事会常委会推出了此方案。“国际足联理事会常委会”由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以及6个大洲足联主席组成,既然大佬们已经达到共识,此方案通过应无问题。

分配草案如下:

亚洲8席(目前4.5席)

非洲9席(目前5席)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席(目前3.5席)

南美6席(目前4.5席)

大洋洲1席(目前0.5席)

欧洲16席(目前14席,含2018东道主俄罗斯)

以上均为直接入围名额,共46席,其中东道主占去一席(或多席),并占用该大洲名额。

剩余两席将通过附加赛决定。附加赛初步建议方案是:共6队打附加赛,除欧洲外,每大洲各出一队,东道主所在大洲额外出一队,这6队取国际足联排名最高的两队为种子队,剩余4支非种子队决出两队,再与两支种子队决定最终两个入围名额。

附加赛初步定于2025年11月,由东道主承办,以检验世界杯场馆。

目前,中国队在国际足联排名第86,刚好是亚洲第9,位于伊朗(排名第33)、韩国(40)、日本(51)、澳大利亚(55)、沙特阿拉伯(57)、乌兹别克斯坦(63)、阿联酋(68)、卡塔尔(84)之后,而亚洲直接出线8席,这意味着国足沦入附加赛。

无论如何,48队世界杯亚洲至少8席,国足出线希望还是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