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苏神内马尔之外 巴萨4-1大胜还有两功臣表现最佳

梁宏业     04-03 05:54     体坛+原创

西甲第29轮

格拉纳达 1-4 巴塞罗那

(50'博加/44'苏亚雷斯、64'阿尔卡塞尔、83'(乌龙)索尼耶、90+1'内马尔)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历来最怕国家队比赛日后的联赛,但幸好这次遭遇的是排在西甲倒数第二的弱旅格拉纳达,凭借苏亚雷斯、阿尔卡塞尔、拉基蒂奇和内马尔的进球,巴萨4比1大胜对手。

梅西因为累积黄牌停赛未能前往格拉纳达,皮克因为仅差一张黄牌停赛要准备周中同塞维利亚的比赛也没有进入本场比赛的大名单,各国国脚的体能状态令人担心,更何况此后还有连续的一周双赛赛程,恩里克的轮换在这个时候必须坚持,巴萨主帅在本场比赛中更相信的没有前往国家队比赛的马蒂厄、塞尔吉·罗伯托、拉菲尼亚和阿尔卡塞尔。不幸的是,拉菲尼亚这位在阵型变换为343后一直出任主力的巴西人右膝关节半月板在开场后就受伤,阿尔卡塞尔取代拉菲尼亚反而打出了赛季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

比赛开始后,最抢眼的球员就是格拉纳达门将奥乔亚,如果说巴萨直到上半时最后一分钟才能进球,那也是因为奥乔亚的高扑低挡。巴萨开场后并不打控球阵地围攻,但很容易就可以打出直线深度进攻,尤其是有内马尔在的左路,第24分钟,内马尔和安德烈·戈麦斯连续配合,顺利打到底线传中,苏亚雷斯中路的射门击中横梁。在第27分钟和第34分钟,奥乔亚又扑出了苏亚雷斯的两次直接面对门将的射门。格拉纳达虽然在冬季进补了不少球员,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要想抗拒巴萨,后防线还显得太过脆弱。

直到第44分钟,约尔迪·阿尔瓦后场发动40米长传,苏亚雷斯利用反击面对不善出击的奥乔亚挑射终于为巴萨首开纪录,1比0。这也是苏亚雷斯本赛季的第22个联赛进球。

阿尔卡塞尔在巴萨始终缺乏表现,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前巴伦西亚队长缺乏信心,上半时本有可以自己射门的机会,但偏要传给苏亚雷斯,恩里克则在场边鼓励阿尔卡塞尔,让他有机会就射门。恩里克一直坚持支持阿尔卡塞尔,阿尔卡塞尔也终于开窍了。下半场刚开始,阿尔卡塞尔就在右路小角度射门,但又被奥乔亚扑出。

巴萨的防线并不让人省心,第50分钟,格拉纳达打出全场不多的反击,博加反越位打了马蒂厄身后,射门准确直入远角将比分扳平,1比1。尽管巴萨无论在创造机会的次数上还是比赛全局的控制上都远胜过格拉纳达,但这个丢球还是非常打击巴萨,是不是没有梅西和安蒂蒂,巴萨就无法赢球?此前梅西6次缺席巴萨的比赛,巴萨3胜2平1负,而安蒂蒂参加的17场联赛,巴萨保持全胜。西班牙媒体开玩笑要求马上换安蒂蒂出场打右边锋,保证巴萨可以全取三分。

但这次拯救巴萨的是在右边锋位置上的阿尔卡塞尔,尽管这不是合适他的位置,第64分钟,苏亚雷斯背身做球,阿尔卡塞尔后排插上打进单刀球,这也是阿尔卡塞尔本赛季打进的联赛第3球,却是最重要的一球,而苏亚雷斯也在联赛中完成了14次助攻。

以巴萨本赛季的防守水平来看,只领先1球是不够的,尽管格拉纳达在进攻上也鲜能制造威胁。第82分钟,乌切因为在死球后将皮球踢出场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格拉纳达10人应战,1分钟后拉基蒂奇便利用禁区前的远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1。拉基蒂奇本场的表现堪称是全场最佳,他在中场的传球精确有侵略性,而且经常能插到前场射门,这和赛季中期的那个拉基蒂奇相比判若两人,现在的拉基蒂奇的确配得上主力。

比赛最后时刻,拉基蒂奇被二队小将阿莱尼亚换下,这也是这位二队最有前途的球员本赛季首次在联赛中亮相,他也参与了第91分钟内马尔的进球,内马尔、苏亚雷斯、阿莱尼亚和阿尔卡塞尔4人打出反击,最终阿尔卡塞尔右路传中,内马尔轻松将皮球推入网窝,4比1。比赛最终在内马尔又一次射中门柱后结束,除了4个进球后,巴萨本场还有3次击中门框弹出。

目前巴萨还差少赛一场的皇马2分,即便是巴萨赢下在伯纳乌的世纪大战,联赛争冠的主动权还不在自己手里,但至少巴萨仍在一步步给皇马施加压力。

巴塞罗那出场阵容(433):特尔施特根/塞尔吉·罗伯托,马斯切拉诺,马蒂厄,阿尔瓦/拉基蒂奇(87'阿莱尼亚),布斯克茨,安德烈·戈麦斯(67',伊涅斯塔)/12-拉菲尼亚(17'帕科),苏亚雷斯,内马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