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皇马歌颂的传奇!曾脚踩马特乌斯 被皇马提前解约

狄青     04-04 07:2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狄青报道

 4月3日,西甲联赛皇马主场对阵阿拉维斯,赛前伯纳乌举行默哀仪式,向已逝传奇华尼托致敬。华尼托精神感染着一代代皇马人,华尼托也是代表皇马价值观的标志人物。

 早在一周前,巴萨球员皮克对媒体直言,“我不喜欢皇马这家俱乐部的价值观。马德里总是坚决针对梅西和内马尔的案件,但对C罗则什么也没说,和往常一样。”

 正因皮克质疑皇马价值观的言论,近期两家俱乐部似乎再次僵化。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主教练齐达内,以及多位皇马球员都发表对皮克质疑皇马价值的反对。

 昨天,现效力于西汉姆联的前皇马球员阿韦洛亚,发布维特:“如果有人问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告诉他们,华尼托就是我们价值观的体现。我们都想成为华尼托,我们不会忘记”并配上伯纳乌致敬华尼托的巨幅海报。

 华尼托是谁?为什么他代表皇马的价值观

 华尼托生于1954年11月10日,他的家乡来自西班牙(马拉加省:丰希罗拉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儿时是萨拉戈萨队球迷,之后成为皇马支持者。1972年华尼托加入马竞青年队,但不幸在比赛中受伤骨折,伤愈后却被马竞解除合同,此后他又被塞维利亚队拒绝加盟,栖身西乙球队。1976年华尼托带领布尔戈斯队拿到西乙联赛冠军,次赛季随队亮相西甲,并在个人首次西甲联赛就获得西班牙媒体《足球先生》颁发的西班牙足球先生。

 因为华尼托职业生涯的再次起航,引来欧洲各大豪门球队的关注,但最终华尼托拒绝了巴萨邀请,加盟自己心中的梦想球队皇马,他在效力皇马期间展现出超强的意志及顽强的求胜欲,皇马在拥有华尼托期间也上演过多次欧战大逆转,其中两场比赛最具代表性。

 1980年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皇马对阵凯尔特人,首回合皇马0-2落败,次回合华尼托的球队在伯纳乌吹起反击号角,最终皇马3-2惊艳晋级。1986年联盟杯半决赛,皇马对阵国米。首回合皇马1-3客场落败,回到主场5-1完成大逆转。

 华尼托的足球格言“永不放弃,永远战斗”成为皇马精神的象征,在那个年代“华尼托精神”传遍全球,他出战的所有皇马比赛都会血战到底。

 华尼托,英雄亦魔鬼

 虽然皇马想去回避这个事实,但华尼托的确也是足球里的魔鬼。1978年由于华尼托肢体攻击边裁被停赛两年欧战,1985年在欧洲联盟杯中(皇马-克萨马克斯纳沙泰尔队:来自瑞士)华尼托对刚刚离开效力皇马八年老队友(乌尔里希.施蒂利克)脸上吐痰。

 华尼托最大的职业污点发生在1987年的欧冠半决赛。那一年拜仁和皇马狭路相逢,在首回合拜仁主场凭借奥根塔勒、马特乌斯和沃尔法赫的进球,拜仁在比赛前37分钟就以3-0领先。(最终拜仁主场4-1,马特乌斯53分钟再入点球)

 当场比赛第39分钟时,闹剧上演!马特乌斯与皇马后卫琴多一次拼抢中,马特乌斯腰部被撞击倒地,华尼托立刻上前对马特乌斯受伤的腰部重重补上一脚,但这还无法满足华尼托的攻击欲,在当值主裁的制止下,华尼托再次施暴,对马特乌斯的头部狠狠踩下。之后华尼托被红牌罚下,赛后欧足联对他处于禁赛五年欧战。

 德国媒体在赛后评述华尼托的施暴属于“欧洲足球的耻辱一刻”。因此,皇马也提前终止与华尼托的合同,这位效力皇马的十年功臣,就这样黯然的离开马德里。

 华尼托38岁,离开人间

 1992年4月2日,华尼托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年仅38岁。皇马为华尼托举办国王级别的隆重葬礼,整个皇马为他们的英雄哭泣。之后华尼托“永不言弃,永远战斗”成为皇马精神!直到现在,每当皇马在主场比赛进行到7分钟,伯纳乌球迷都不忘高呼:加油,神奇的华尼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