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西热可兰共筑钢铁防线 助新疆夺冠演绎坚守的力量

龚正扬     04-07 23: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总冠军。新疆队新王加冕,靠得同样是防守端筑起的铜墙铁壁。这面铜墙铁壁,有周琦的功劳,但也千万别忘了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

一位是维吾尔族,一位是柯尔克孜族,“西热”和“可兰”,是新疆队最具新疆特色的球员。CBA总冠军首次降临在这支来自边疆的球队,是广汇集团一掷千金的结果,当然也不开坚守的力量。

过去九年间,新疆队虽然五次进入总决赛,但阵容却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西热9年来从未离开,一支坚守在这支球队中,可兰白克离开过,却又回来了。在季后赛中连续五次输给广东队后,西热和可兰,终于等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

“我觉得自己这个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防守的态度上。可能我之前会把60%的经历放在防守,40%的精力放在进攻,但这个赛季不同,我觉得自己把90%的经历都放在了防守上。”

这是西热力江在总决赛开始之前对自己赛季至今表现的评价。的确,新疆队能够一路顺利地杀进总决赛,和两位少数民族球员的铁血防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如果你还记得,常规赛MVP丁彦雨航曾在他们两人的车轮防守下完全找不到准心;如果你还记得,辽宁队豪华的后场组合曾在他们两人的防守下接连迷失。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被西热、可兰坚固防守的人,换成了广东队的外援唐纳德·斯隆。

总决赛第三场,斯隆出战34分钟,却只有10分、4篮板和7次助攻入账,16次投篮出手,只有4球命中。今晚的比赛,孤注一掷的斯隆开启个人进攻模式,在西热、可兰防守下踉踉跄跄拿到26分后,斯隆突然发现,自己助攻锐减至3次。没错,斯隆和广东队其他球员之间的联系被切断了,而这一点,恰好是广东队外援和其他球员外援最大的区别所在。

“我现在了解斯隆在进攻中的每一个习惯。他在正面打挡拆,或是左边四十五度和右边四十五度打挡拆时有什么不同?他和易建联,布泽尔,朱芳雨,任骏飞四个人打挡拆时有什么不同?我已经了如指掌。”

于是,当速度更快、得分能力更强的亚当斯如箭一般一次又一次地杀向广东队的禁区腹地,斯隆便发现,击败广东队的,可能不止是亚当斯、周琦和布拉切。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也成了自己不可逾越的两座大山。

西热和可兰,一个激情似火,一个冷静谦卑。但在9年间,他们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西热给很多人留下了“叛逆者”的形象,可兰被误认为是冲劲有余,球商不足。但是,当西热激动地和队友撞胸,当可兰第一个站在广告牌上等着庆祝队史的第一个总冠军。你便会发现,他们才是支撑起新疆队灵魂的球员。那种坚持和不放弃,在他们每一次防守滑步,每一次三分球出手的动作中,你都能读懂,为什么新疆队能够在坚守中成为CBA历史上第六支总冠军球队。

“我,西热力江,是维吾尔族,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为自己能够为新疆队效力感到自豪!这个冠军,是我送给家乡球迷最好的礼物!”这是西热在夺冠后的宣言。

新疆队长可兰白克·马坎,你的呢?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