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广州德比不争红牌只分高下 给球迷无限遐想

叶慧     04-08 08:0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叶慧述评

第6年,第13次,这算不上人马最强的广州德比,却是一场能给人更多遐想的广州德比。

三连胜一球不失,创造队史最佳中超开局的广州富力,终于得以重温以高排名出战同城德比的一幕。5年前,还是法里亚斯掌舵的中超升班马,首轮在越秀山斩落国安,以一个净胜球优势压倒同积3分的同城大哥,继而在家门口赢下中超历史上第一场广州德比。经历过那场2比0的富力球员,如今只剩下程月磊和卢琳,恒大阵中则有郑智、郜林、张琳芃和冯潇霆这四位“四朝元老”亲历其中。

联赛第2的富力,挑战第4的恒大,两队排名相差2位,积分差距不过一个胜场。以往,只有一次广州德比,对阵双方的排名是如此接近。2014赛季,中超10轮过后,里皮的恒大以27分领跑,埃里克森执教的富力落后8分排名第3。那一次,埃尔克森罚丢点球,哈默德的绝杀让做客天河的蓝军笑到最后。

联赛排名也许不代表双方的实力,却意味着更高的赢面。过去12场同城德比,排名更高的球队,赢下其中7场胜利。富力赢下首场德比之后,其余6场胜利均记在恒大头上。斯托伊科维奇很想再尝德比胜利的滋味,但斯科拉里并不会在家门口轻易缴械。已经在天河主场保持32场不败的卫冕冠军,距离冲击申花保持的中超主场不败纪录还差4场比赛。赢下上港之后,恒大得以重拾王者自信,也是恒大向中超对手发出的信号:想赢我们不容易。

如今的广州德比,已经没有甲A时代太阳神和松日师兄弟对决的兄弟阋墙般针锋相对,那场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9黄5红的火爆德比场面,只能在老球迷的记忆或视频集锦中去回味。5年12场广州德比没有出现过一张红牌。他们,就像私交甚笃的两位老板那样友好。当年的里皮和埃里克森会拿德比胜负来赌一顿饭局,如今斯科拉里和斯托伊科维奇也在延续这个传统。

广州城的两支球队,不像上海双雄那样要为争当上海滩老大而德比见红,彼此有不同的建队理念和经营思路,恒大要冠军,富力只在乎把本土化进行到底。正因如此,两队球员才会把心思都放回到比赛中去,场上是22名球员的技术较量,场下则是两位名帅的战术斗法,只有这样,广州球迷才能得到欣赏一场赏心悦目的同城德比。

广州德比,不争红牌,只分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