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只差60秒!郜林绝杀止富力连胜 中超已无全胜球队

长乐     04-08 23:04     体坛+原创

富力在客场遗憾的未能战胜广州恒大后,四连胜幻想破灭,这也使中超自2013年的鲁能以来,已四个赛季没有球队能在开局阶段拿到四连胜。加上甲A及中超时代,四连胜球队的夺冠概率达到66.7%,富力接近这一概率仅差60秒,而近十年,开局4轮拿到10分的球队,夺冠概率为零。如今的富力虽然不算夺冠热门,但他们目前仍占据中超榜首,且为失球最少和保持不败的球队,已经带来不小惊喜。

本轮比赛开始前,富力和鲁能是本赛季仅有的三连胜球队,但鲁能本轮不敌上港。富力首轮2-0战胜了天津权健、次轮主场1-0绝杀亚泰,上轮又在客场从延边抢回3分,不但豪夺9分更保持零失球。此次与恒大比赛前,几乎没有人认为富力能创造奇迹,但他们却将2-1的比分几乎保持到终场前最后一刻。

富力遭遇平局后,目前仍以10分占据中超榜首,他们也与河北华夏幸福,以及辽宁沈阳开新(少赛一场)成为至今仍保持不败的球队。同时富力没有取得四连胜,也意味着本赛季中超球队没有一队能从赛季至今保持全胜,其中鲁能和上港都是3胜1负,拿到9分,而恒大7分与富力的差距维持在3分。

进入中超时代以来,只有两支球队拿到四连胜的梦幻开局,2005赛季,福拉多执教的大连实德在开局取得四连胜。他们首轮3-0击败四川冠城,次轮4-2击败辽足,第三轮击败上海国际,第四轮再胜中邦。到了2013赛季,山东鲁能开局也取得四连胜,他们先后在主场击败了阿尔滨、亚泰,随后在客场击败富力,主场绝杀泰达,而在甲A历史上,申花在1994年取得开局4连胜,大连在1996年、1997年和2001年拿到开局4连胜,其中1996年大连更是创造开局6连胜。

从夺冠概率来看,2005赛季,大连实德4连胜开局后,以巨大优势夺冠,2013赛季,鲁能梦幻开局后被恒大以巨大优势逆转,获得亚军。在甲A时代,除了1994年的申花没有获得冠军外,其他三年大连都获得冠军。总计一共6次中,四连胜的球队4次最终捧杯,夺冠概率达到66.7%。而富力离66.7%的这一夺冠概率,非常遗憾的仅差1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超近10年,前4轮拿到10分球队的夺冠概率为零,2016赛季,前4轮拿到10分的是江苏苏宁,2015赛季前4轮拿10分的是国安及上港,2014赛季是当时的上海东亚,2013赛季是国安和青岛中能,2011至2012赛季没有球队在前4轮拿到10分,2010年是当时的深圳红钻,2008和2009赛季,也没有球队拿到10分。

以实力分析,富力至今也不能算作夺冠热门,但从球队本赛季脱胎换骨的表现及精神面貌看,富力已经给中超带来足够惊喜,在上港、鲁能、苏宁、国安群雄崛起之际,中超的竞争力显著提升,比赛也将变得更具悬念和激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