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杨爸爸:儿子训练累到哭 看他比赛既兴奋又辛酸

梁丽娜     04-13 23:53     体坛+原创

记者梁丽娜青岛报道

一天三枪,还有一枪是800自的决赛,这对孙杨体力的消耗不言而喻。套用时下一句流行语,“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含着泪也要把它游完。”

游完800自之后,孙杨在热身池放松。一位身材高大,穿着粉色T恤的中年男子悄然间走到池边。见状后,孙杨立刻游到池边,还握了握手。原来,他是孙杨的爸爸孙全洪。

不一会儿,孙杨的妈妈也走到池边,跟相熟的人在聊天。国内比赛,父母督战,走下赛场,能有片刻温馨相伴,对运动员和其家人都是难得的时光。

“他们说我今天游100米自由泳来了一个史上最好的转身!”在父母面前,孙杨多大都是个孩子。与他们分享快乐,也看得出孙杨对自己再试水100米还是颇感满足。随即,他还考起了老爸,这个100自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的第几位。父子统一答案“第三”之后,孙杨又转身游去。

孙全洪推脱不过,开始接受几家媒体的采访。孙杨在池中央不忘打趣,“老爸,你也有被群访的时候啦!”孙全洪摆摆手,“赶紧放松去游。”于是,一段段对话由此展开。

这当然不是孙全洪第一次看着儿子在池里游,但每次看,他都是五味杂陈,“即高兴、兴奋,也蛮心酸。高兴的是,每次他在比赛中都能有好的表现。心酸是看这么多年这么下来,要付出很多。”

如果训练不苦不累,比赛就不会有好成绩。孙杨这么多年下拿便大大小小的金牌,背后的辛苦,不用说爸妈都能感得到。这次又一口气报了六项,心疼坏了孙爸,“有不想练的时候,不只是他,我想每个运动员都有不想练的时候。我们只是感觉他每天游一万米的苦和累的感觉,但他真正内心的感受,我们常人感觉不到。”每次大赛前都会有大强度的训练,孙爸爸拿里约前的美国训练举例,“去年去美国训练,他练到哭。包括之前去昆明也有哭。人已经到了很大的极限。中长距离就相当于马拉松,游泳长距离这种难受可能比马拉松还要难受。大家看着可能不像马拉松一样辛苦,但在水里有氧到无氧是非常难受的。”

有一句话这么说,别人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父母会关心你飞得累不累。放在孙杨爸妈身上还蛮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