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前环意自行车赛冠军车祸身亡 谁是真的公路杀手?

王勤伯     04-23 07: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意大利报道

422日上午,2011年环意自行车赛冠军、37岁的米凯莱·斯卡尔波尼(Michele Scarponi)在训练中遭遇车祸身亡,自行车运动的安全问题再度引发争议。

上午8点,斯卡尔波尼在老家安科纳省的乡村公路上训练,一辆依维柯货车在十字路口没有按规则让行,直接将斯卡尔波尼撞飞,后者当场身亡。

57岁的货车司机接受警方调查时说,他没有看到自行车驶过。按照意大利交通法规,违规驾驶造成重大伤亡最高可判入狱10年。

出生于1979年的斯卡尔波尼在2002年成为职业自行车手,2011年,西班牙车手孔塔多因禁药问题环意冠军头衔被取缔,斯卡尔波尼成为冠军。意外去世前,斯卡尔波尼刚被任命为阿斯塔纳车队今年环意自行车赛的队长。

意大利自行车运动员无论业余还是职业都在普通的乡间公路上训练,这些公路上往往是各类机动车辆飚车的地方。无论是同向还是逆向,机动车和自行车的遭遇都非常尴尬。很多机动车驾驶者非常憎恶公路上的自行车运动员,在不方便超车的路段,机动车需要尾随自行车很长时间,如果冒险超车,承担风险的却是机动车驾驶者。

意大利一些地区有发达的自行车道,最近甚至准备筹建一条从法国沿地中海岸蜿蜒最终到达佛罗伦萨的自行车道。这些自行车道都只适合旅行休闲,自行车运动需要的是公路,而骑自行车上公路就是巨大的风险。

意大利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迪洛科说,目前意大利议会正在讨论一项法律议案,要求机动车驾驶者在超车时必须保持和自行车1.5米以上距离。

可是,新的法律能够解决狭窄的乡村公路上机动车和自行车的矛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