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丁俊晖要想称霸克鲁斯堡 奥沙利文这关一定要过!

谢泽畅     04-24 05:01     体坛周报原创

特约记者谢泽畅报道

对于丁俊晖来说,首轮遭遇的周跃龙是他的小师弟,次轮13比12险胜的是他多年的好兄弟梁文博,而即将在1/4决赛中挑战的则是他的老大哥奥沙利文。

对于广大斯诺克球迷而言,这场对决一定是万众期待,至于胜负,手心手背都是肉,一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一哥,另一边则是球技与娱乐精神并重,凝聚万千球迷宠爱于一身的火箭。

算起来,自2014年冠中冠半决赛之后,两人已有两年半没在正式比赛中交手了,当时奥沙利文以6比4击败小丁。而在总战绩方面,火老师以10胜3负3平占据绝对领先。丁俊晖的三场胜绩,两次发生在短局决胜的超级联赛,仅有一次是大型排名赛,即2006年北爱尔兰杯决赛。凭借那场胜利,丁俊晖也成为继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后史上第三位在20岁之前就拿到三个排名赛冠军的球员。然而在其他赛事中,丁俊晖则屡屡沦为奥沙利文的背景——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2007年大师赛决赛,他以3比10惨败,不但搞错了局数准备提前离场,还被现场举止粗鲁言辞恶劣的球迷当众羞辱,好在火箭为他送去了温暖的肩膀,怒怼低素质球迷,还和小丁肩并肩从后场重返球台。

还是在2007年,丁俊晖在世锦赛首轮与火老师不期而遇。交情归交情,“火大哥”还是没给初登克鲁斯堡殿堂的小丁留一丝情面,开局就以5比0领先,丁俊晖直到第六局才以一杆103分挽回颜面,那也是他全场唯一一杆高分,而奥沙利文以10比2让小丁又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惨败。

一晃十年过去,丁俊晖已经不再是那个会被对手打哭的20岁毛头小子,名下已有12座排名赛冠军,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克鲁斯堡登顶封王;而奥沙利文也已步入不惑之年,两鬓染霜,眉宇额头之间又多了几分沧桑。尽管在世台联等官方机构、媒体面前时不时还像个没长大的孩子那样“淘气”。但是只要拿起球杆,专注比赛,他依然还是那个令人生畏的“火老师”。上轮他以13比7淘汰肖恩·墨菲,状态上佳,前两场比赛,他共打出21杆50+,其中4杆破百;而丁俊晖则打出19杆50+,另有6次破百。迎战丁俊晖,将是火箭个人第18次世锦赛1/4决赛之旅,而如果迈过奥沙利文这一关,这将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第三次晋级四强。

赛场外,丁俊晖和奥沙利文的友谊也是尽人皆知。为了感谢火老师当年大师赛上的“路见不平”,丁家一直对他心存感激,每次造访中国都会得到热情款待。而丁俊晖的母亲当年留英期间,常为和儿子一起练球的奥沙利文带去可口饭菜。今年年初,丁母去世,火箭第一时间称赞她是“一位可爱的伟大女性”。本赛季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因为胸标赞助商与世台联和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闹得剑拔弩张,只有奥沙利文站出来公开支持丁俊晖。虽然也有宣泄个人私愤的意味,但他“路见不平”的侠义心肠显然还是被小丁完全感受到了。

无论从过往战绩,还是媒体预测,奥沙利文明显更受支持。但在展望这场比赛时,丁俊晖并没任何怯场,他说:“面对罗尼,输赢都是不一定的事,不管怎样我都会让他感觉到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而我也绝不会表现得像个失败者(loser),谁知道呢?”

去年世锦赛,丁俊晖闯入决赛,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如今,要想封王,得先过奥沙利文这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