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俞斌九段解说倡棋杯古力九段负于古灵益五段之局

俞斌九段     04-24 23:49     体坛周报原创

 

   第14届倡棋杯八强战,古力九段执黑3点不敌古灵益五段,无缘四强。

  【棋局点评】 黑17、19、23、27全部是经营大模样。黑棋必须考虑将来73位冲断,不然黑全局配置不佳。

   黑35果断弃子,感觉上有些不甘心。黑35普通是在197位跳,将是另外一种战斗。白46注重外势,也可在51位退。实战至黑55,黑棋愉快地在白棋势力范围内活出一块。

   白56以下强硬打入,也是白46、48需要讨回的利息。黑57也可考虑退让一些在62位顶。至白72,白棋成功活出一块,局部白棋满意。

   但本局重点在黑73的冲断,这是黑棋准备很久的爆裂手段。黑77是进一步的强手,如在83位单长,白A位顶,黑棋收获不大。

   白80以下被迫应战。白88、90也是局部强手,这个局部战斗非常有看头。

   黑93是顽强的局部对杀妙手!此手一出,局部战斗转向黑棋有利。至95成为打劫,由于黑棋在下边有较多劫材,黑棋充分可战。

   黑103可考虑在131位扳,局部依然是打劫,但不给白棋退让的机会。

   白104机敏转身,抓住瞬间机会。黑105消劫,局部黑棋大获成功,同时一举奠定优势。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在这个局部击溃白棋。

   黑111是第一步问题手,应抢先在112尖攻击白棋,即使让白棋做活实地也有收获。黑115是第二步问题手,应在135挡一手,虽然被白棋先手便宜,但形势还是黑简明优势。

   白116打吃强手,估计古力漏看了这步棋的严重性。黑119无奈打劫,局势混乱起来。

   黑121以下枪法大乱,黑121、125、131都是很严重的损招。好不容易抢回135位挡,与黑115时相比已是满目疮痍。即使如此,黑161改在162位尖,黑203在209位扳,还是有胜负之争。

至白208,白棋终于完成逆转旅程。


  黑古力九段 白古灵益五段 210以下略 白胜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