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纽卡升回英超!贝尼特斯说未必留任 他算计什么呢?

向佟     04-25 08:31     体坛+原创

2017.4.24 英冠第44轮

纽卡斯尔4比1普雷斯顿

7’67’阿约塞·佩雷斯、45’阿楚、64’(点)里奇/14’胡吉尔

体坛+记者向佟报道

纽卡斯尔本周一主场4比1击败普雷斯顿,在降入英冠348天后,终于提前2轮锁定积分榜前2名的位置,获得了下赛季英超席位。这对该队来说是个解脱多过狂喜的结果,何况解脱其实也有限,麻烦事接踵到来:怎样为英超的挑战进行准备?能不能留住队史最大牌主帅贝尼特斯?

媒体赛后立刻把“下赛季是否留在纽卡”的问题抛给合同还有2年的贝帅,得到的回答是:“在足球世界,你永远无法预测未来。我很开心在这里,我为我们的成就感到自豪。球迷们对我很好,他们的忠诚、整座城市的支持意味着一切。这正是我去年决定留下的原因,我现在对这个决定更加开心了。现在,我们该好好庆祝。但之后,我必须确认我们能做出正确的事情。为了让球队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征战英超,我们必须在各方面做好准备。”

显然,贝帅的潜台词是:可以留,但不许诺留,留任的前提是俱乐部开出让自己满意的转会预算,并且最大限度地将原本承诺过、冬窗却有所收回的转会决策权归还自己。

纽卡名宿希勒已为贝帅喊话:“转会资金将是能否留住贝尼特斯的关键。他热爱这座城市和这里球迷的激情,纽卡留住他将至关重要。我相信贝尼特斯会要求改善阵容,要求俱乐部给钱,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你不能(对升级功臣们)太过忠诚,不能给所有球员参加下赛季英超的机会。这套阵容必须加强,才能让球队去到他们想去的位置,也就是英超积分榜上半区。”

其实,希勒所言已经有些乐观。纽卡现有阵容若不进行极大补强,回英超只能为保级而战。按照本赛季表现,该队阵中配得上在下赛季英超继续担任主力的,只有中卫夏兰·克拉克、中场核心暨队内助攻王(12次)谢尔韦、队内唯一录得进球助攻两双数据(16球10助)的边锋里奇以及队内头号射手(22球)盖尔。但其实,即便这4人,基本也只是英超中下游球队的水准,除里奇外还都有过在英超保级队打不上主力的体验。

这正是纽卡本次升级与2009-10赛季英冠一年游的极大不同。之所以本赛季入冬后纽卡状态不稳,基本搞丢了冠军,场面乏善可陈,目前积分只有88分(还剩2轮,最多可拿94分),显著低于7年前的102分,主要原因就是球队实力在当下英冠并没有什么优势。

上次升级,当然要夸主帅休顿(现任今季首支升超队布莱顿主帅)执教有方,但也应指出,那届纽卡阵容各条线都有在英冠鹤立鸡群的球员,科洛奇尼、何塞·恩里克、诺兰、巴顿、古铁雷斯、卡罗尔等人均足够在英超中游队打主力,巴特、格雷米、阿兰·史密斯、达夫等人虽已巅峰不再,但好歹都是在顶尖豪门混过的名角。

而这一次,纽卡降级时的牌面实力本就逊于上回,结果又卖掉穆萨·西索科、韦纳尔迪姆、汤森、扬马特等强国国脚级球星,所余阵容和新引进的12人基本是清一色的庶民级球员。贝帅去夏花了5700万英镑看似不少,但卖人进账8700万,净赚3000万。贝帅本赛季肯给俱乐部赚钱,求的是打英冠够用就行,毕竟烧钱也难以请到真正高手降格屈就。但今夏,贝帅将对转会提出的要求可就完全不同了。

上赛季,纽卡一反常态,引援烧了将近1亿英镑,却换个降级下场,偏偏老板阿什利是个常对过往错误总结出错误教训的人。今夏,按说纽卡烧掉1亿才有可能搭建起像样的阵容,但阿什利会不会认为砸那么多钱其实没用?他会不会根据贝帅执教生涯有不少失败转会、本赛季12名新援半数不够成功,而坚持限制贝帅决策权,继而导致双方无法继续合作?

反正,贝帅和管理层就转会问题已有过摩擦。今年1月,贝帅想回购旧将汤森,因俱乐部对转会费的计较而未能成行,纽卡整个冬窗0引援。贝帅当然恼火,但在公开场合保持着很大克制。他与阿什利至今很少有直接沟通,好在总经理查恩利等人对他进行了安抚,宾主关系已有一定修复。

2月底、3月初,贝尼特斯数次与管理层开会,初步讨论夏季引援计划。以他的行事风格,想买哪些人应该已有设想。可以预见,贝帅想买的人,基本只有在他许诺留任的情况下才会加盟。所以,要么贝尼特斯尽早明确留下,要么双方尽早闹掰,拖得越久越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