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托蒂真要退役?罗马高层说是那么说 可狼王没开口

陈硕麟     05-03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关于本赛季将是托蒂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的说法之前就时常被媒体所提及,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罗马体育主管蒙奇也确认了这个说法:“托蒂和俱乐部有合同在身,这是他作为球员的最后一年,随后他将以管理者的身份继续为俱乐部工作,希望他能成为我的左膀右臂。这样我就能够跟他多学习。”

蒙奇的这段话一经媒体披露,迅速在网络上发酵,有媒体将蒙奇的话解读为罗马俱乐部方面官宣托蒂将于赛季末退役。托蒂的现合同的确于赛季末到期,这是在狼王去年跟罗马续约的时候就已经确认的。但哪怕合同到期之后托蒂未能续约,托蒂仍然有去其他球队的可能。在球员本人没有发声的情况下,“托蒂赛季末退役”目前看来更像是罗马高层的一厢情愿。

(某英文足球网站在标题中写到托蒂将于赛季末退役,随后引起广泛关注)

《米兰体育报》以及《罗马体育报》两家意大利主流的足球网站对待蒙奇采访的态度完全不同,前者只是转载了他的采访内容,标题中也并未提到托蒂退役相关的信息,而后者在刊登采访内容的同时,同时也把托蒂职业生涯图集等带有怀念性质的文章放到了网站首页。

(《米兰体育报》在标题中并未提及有关托蒂退役的事情,也没有将蒙奇的采访放在头条)

罗马高层确实希望托蒂能在赛季结束后离开一线队进入管理层,不过托蒂本人迄今就自己未来的态度还是很暧昧,几个月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狼王还曾半开玩笑表露过去海外淘金的态度,虽然年过不惑,但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的狼王对绿茵场充满留恋。

从蒙奇的话语直接判定托蒂将退役或许不是那么严谨,蒙奇之前长期在塞维利亚任职,目前新官上任,对于新俱乐部的具体情况还在了解当中,关于托蒂的合同问题,西班牙人暂时能发挥的作用其实比较有限,在采访中谈论相关内容,最多可以理解为他在代表俱乐部高层发声,但具体情况如何,显然蒙奇一个人也左右不了。

另外还需要注意到一点,有关托蒂未来的这两句话的出处是蒙奇的个人采访,这篇访谈的重点其实是蒙奇本人,西班牙人在采访中谈及了自己的工作思路、相关的从业经验以及愿景,有关罗马队人员的情况更像是顺道提了一嘴。事实上除了托蒂,蒙奇还在这段访谈中提到了德罗西和斯帕莱蒂两位最近陷入离队传言的人。

(蒙奇)

在提及德罗西的时候,蒙奇的发言是这样的:“德罗西和罗马的愿望是一致的,我跟他聊过了,他是名杰出的球员。我们希望能达成协议。”而说到斯帕莱蒂,蒙奇的态度也是希望后者留队:“我希望跟他共事,也会尽力让他留下来。我想说服他留下,让我们看看能不能成功吧。”

在谈到以上两人时,蒙奇的话语一直很婉转,“我希望”“我愿意”等词汇频频出现,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蒙奇本人对于各事件进展的把握其实比较有限。有关托蒂的情况其实差不多也是一个道理,蒙奇在谈及托蒂时所用的几个动词语态很微妙,如果按照中文习惯的理解,基本上所有的话之前都得加上一句“有可能”。

综上所述,将蒙奇个人采访的言论等同于俱乐部官方的声明并不合适,罗马高层的确想给托蒂提供一份管理层合同,前提是狼王这赛季结束后退役,西班牙人的这段话可以视作球队在公开场合对托蒂的一次提醒,而托蒂是否愿意接受这样的条件,就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总之,在球员本人和俱乐部官方双双出来表态确认之前,可以先不急着提前怀念托蒂,万一狼王赛季末又选择去别的地方发挥余热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