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安两连胜后再迎新挑战 工体战华夏何塞如何选择

张强     05-05 18:01     体坛+原创

体坛+京体坛记者张强报道

4月29日,中超联赛第七轮,北京中赫国安在客场4比2大胜辽宁开新,于大宝、索里亚诺和奥古斯托分别斩获赛季首球。三天之后,在足协杯第四轮的京城德比中,国安故地重游回到丰台体育中心,5比0大比分完胜北京人和,张稀哲也打开进球账户,索里亚诺更是上演帽子戏法。

两场比赛,中赫国安的中前场攻击群发挥出色,于大宝、索里亚诺、奥古斯托和张稀哲四人联手打入9球。只不过,辽足与人和的实力有限,国安的锋线组合还需更强的对手来验别真伪。本周日,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对手阵中的“国脚级”防线将成为最好的试金石。

从两轮不胜到两场大胜,中赫国安的转变与主教练何塞在用人和阵型上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客场对阵辽宁,何塞心目中的首选阵容是442,但囿于U23政策,何塞在开场后仍旧使用的是4231,在第15分钟,便用金泰延换下唐诗,这也是本赛季至今唐诗在联赛中出场时间最少的一场比赛。此时,国安的阵型也变为更加均衡的442。

更重要的是,何塞并没有把奥古斯托固定在边前卫的位置上,而是给了他在边路和中路更大的自由空间。下半场落后的辽足通过换人调整意欲加强进攻时,何塞也迅速根据场上的形势进行了应变,用吕鹏换下索里亚诺,将奥古斯托和张稀哲位置分别前移。此后,奥古斯托也梅开二度,帮助球队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足协杯第四轮与北京人和的同城德比,人和意料之中地派出了全华班替补阵容,而国安却令人意外地尽遣全部主力出战。除了俱乐部高层对这场比赛的重视之外,何塞也想借此机会好好演练一下在联赛中始终“有所忌惮”442阵型。

与人和一役,国安开场便以442阵型对对手展开攻势,而且进攻手段也更加多元化,除了以往所坚持的边路进攻,中后卫直接发动进攻找索里亚诺以及边后卫更大胆地前插助攻,这些变化都是之前在联赛中外界所期待却又很少能体现出来的。

客观地说,除了对手实力的问题,国安在这场比赛中确实找回了理想中的打法与状态。在收获一场大胜顺利晋级之外,索里亚诺、于大宝、赵和靖等人的出色发挥,以及唐诗的“低迷”,也让何塞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得不重新审视首发的选择和U23的使用。

不可否认的是,何塞在这两场比赛中的改变被动的成分显然更多。在伊尔马兹和晋鹏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何塞不得不启用索里亚诺和雷腾龙。由于索里亚诺并非依靠身体与力量的冲击型前锋,这也迫使何塞不得不重新将于大宝推上首发前锋的位置,分担索里亚诺一个人在锋线上的进攻压力。

此外,对于唐诗的使用,何塞在成绩的压力下不是没有产生过动摇,在对阵权健和辽足的比赛中,唐诗都是在何塞的预设中上半场提前被换下。但在周中足协杯的比赛中,何塞依然给了唐诗充分的上场时间,但面对中甲“弱旅”,唐诗的表现仍旧缺乏说服力。

而随着伊尔马兹和晋鹏翔的伤愈复出,也将给何塞在攻防两端的选择上带来一定的“困扰”。究竟是继续坚持之前的用人原则与阵型,还是延续近两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如何取舍,将是何塞不得不面对的新考验。

本周日,主场对阵河北华夏幸福,是两队在中超的第三次交锋。上个赛季与华夏幸福主客场的两次交手,国安在客场1比0取胜,而主场却0比2失利。此番再次交手,对于中赫国安来说,主场之利仍是最大的优势。国安主场战绩虽然在上个赛季出现了下滑,但本赛季至今,国安在主场2胜1平未尝败绩。而本赛季至今华夏幸福的客场战绩却是3平1负没有胜绩。

目前,中赫国安积11分排名第六,落后华夏幸福1分和一个名次,如果主场能够击败华夏幸福,国安则可以凭借这场胜利反超对手的同时,也可以进入积分榜第一集团。而下一轮如果能够客场击败延边富德,国安则稳固第一集团的位置,也为接下来主场面对富力、连续客战上港与力帆,奠定了积分和心理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