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亚洲选举FIFA理事会委员今日揭晓 张剑当选没悬念

马德兴     05-08 07:0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巴林报道

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负责外事工作的专职执委林晓华等5月6日、7日相继抵达巴林,他们将出席定于今天(8日)进行的第27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及10日开始的第67届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由于近期亚洲足坛风云突变,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竞选的只有三名候选人,张剑最终当选应该说比较乐观。

亚足联代表大会定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开始,会议总共有21项议程,但最为关键的还是第20项即有关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的选举及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的选举事宜。

有关理事会委员的选举分为“增补选举”和“重新选举”两部分。“增补选举”是FIFA去年开始全面改革、将“执委会”变成“理事会”后,亚洲由原来的4名执委会委员变成了7名理事会委员。按照亚足联安排,FIFA理事会增补委员的选举本应在去年9月底于印度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完成,但因故会议被中止。之后,亚足联计划在今年2月底重新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但因故再次取消。因此,这次将特别代表大会和第27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合并、统一选举产生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

而“重新选举”,指的是亚足联原来在国际足联执委会(现理事会)中有一名执委(理事会委员)的任期为期两年,每隔两年都要展开一次选举。从2015年至2017年,担任这个职务的是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因此,3个新增补加上1个重新选举,这次第27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总共选举产生4名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而新增补的3名委员中必须要有一名女性委员。

在今年的3月24日,国际足联经过确认后,宣布了参加这次竞选的候选人: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中国的张剑、韩国的郑梦奎、菲律宾的马里亚诺·阿拉内塔等4人参加3个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席位的竞选;而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娅·多德、来自孟加拉的马赫福扎·基隆、来自朝鲜的韩云景和来自巴勒斯坦的苏珊等4名女性竞选一个女性理事会委员席位。不过,4月30日,法赫德亲王因卷入行贿丑闻,宣布辞去目前担任的FIFA理事会委员职务,并同时退出竞选。这样,参加3个FIFA理事会委员席位竞选的候选人只剩下3人。在这种情况下,今天的大会将不会再组织投票,而是以鼓掌方式直接通过,张剑当选理事会委员、成为继张吉龙后在国际足联最高决策机构中任职的第二位中国人相对较为乐观。至于四名女候选人竞选一个女性委员的席位,则将采用简单多数的方式选出。

除FIFA理事会委员竞选外,今天会议还将进行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职务的竞选。由于目前只有一人报名参选,即去年9月底接替张吉龙的韩国人郑梦奎,因此,大会也将以鼓掌方式通过郑梦奎正式当选。

在亚足联会议结束后,国际足联将从5月10日开始连续两天召开相关会议,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确定2026年世界杯赛的席位分配及2030年世界杯赛的申办原则。此前盛传亚洲将有8个参加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席位,这只是一个动议,需在这次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投票表决,才能形成最终决议。而围绕着2030年世界杯赛申办大洲的原则,也很有可能进行修改,这也意味着中国最早申办世界杯的时间很有可能从2034年提前到2030年。